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建筑工程

重庆市商业大厦单元用房幕墙工程施工方案

  • 该文件为rar格式
  • 文件大小:2.76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09-24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重庆市商业大厦单元用房幕墙工程施工方案
目录
第-章 综述 2
第二章 工程概况 10
第三章 我司承接工程的优势及施工目标 12
第四章 施工准备 15
第五章 总体施工方案及总进度计划 34
第六章 帷幕墙的加工 44
第七章 幕墙施工方法及工艺 129
第八章 幕墙质量保证体系 152
第九章 成品保护及清洁维护 263
第十章 确保安全生产、文明施工以及降低环境污染和施工噪声的措施 268
第十-章 与总包、其他部门的配合说明 278

1.编制说明
本《施工组织设计》是针对××市大厦玻璃幕墙工程施工而编制的。
××大厦位于××市金融街B5 地块,总建筑面积119303.93 平方米,地上21 层,建筑檐高79.7 米。其为集金融营业、办公、商业、餐饮为-体的综合性国际商务办公楼。该楼以目前最为先进的单元式幕墙做为外围护结构,建成后堪称××市-标志性建筑。对此大厦的外装饰项目,我们予以了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门小组,除对幕墙结构、幕墙性能进行精心设计和有效保障外,还对中标之后我们将开展的-系列活动进行了认真的策划,意在通过周密的组织,达到设计上尽善尽美,生产上保质保量,施工上安全优质,力图通过我们的努力,把-份精品奉献给业主,奉献给社会。本《施工组织设计》阐述的就是为实现这-目标而开展的-系列工作内容,以及保证这-切工作达到高质量、高效率、正常化、有序化而采取的保证措施。
本《施工组织设计》怪以下十部分内容:
第-部分为《工程概况》,主要说明了本工程的基本情况及装饰项目。
第二部分为《公司承接工程优势及施工目标》, 主要说明了我司在帷幕设计、生产加工、安装能力、项目班子配备、资金运作、工程业绩等六大施工优势,以及承接本工程所要实现的施工目标。
第三部分为《施工准备》, 该部分主要说明了我司中标后、施工前所做的-切准备工作,包括项目管理班子的成立、工程设计、材料定购、生产安排,以及有关现巢装的-些前期准备,如工程交底和技术培训、材料进称划、现场配套设施的设置、施工机具配备、劳动力组织、施工平面布置图等。
第四部分为《施工总体安排及进度计划》, 其简述了本工程的主要施工内容,并对施工总进度计划进行了概况说明,同时制定了该进度计划的保证措施。总进度计划表则排定了从设计、生产以至安装、收尾竣工整个过程的详细时间计划。
第五部分为《幕墙的加工》, 该部分主要介绍了我司生产加工的管理体系,各种材料、成品、半成品的加工工艺流程,用于生产加工的设备精度、能力以及操作人员情况,另外还讲述了成品、半成品的包装、搬运、装卸、运输形式和储存、堆放的要求。
第六部分为《幕墙施工方法及工艺》。本工程单元式幕墙采用吊装的方式。在本部分内容中,主要阐述的是单元式幕墙及其它-些装饰项目的安装工艺及方法。
第七部分为《幕墙质量保证体系》。本部分内容是施工组织设计中主要文件之-,其是依据我司ISO9001 质量标准并根据本工程实际情况而编制的从设计、生产至安装整个过程的质量保证程序文件。其由质量计划、质量保证手册、设计质量保证体系、加工质量保证体系、施工质量保证体系及隐蔽工程验收及竣工验收六部分内容组成。
第八部分为《成品保护及清洁维护》,其重点阐述了我司在生产加工、产品包装、运输及施工等不同阶段对成品的防护措施,同时也说明了竣工后,我司对整个幕墙清洁及维护的方法。
第九部分为《确保安全生产、文明施工以及降低环境污染和施工噪声的措施》,主要说明了对现场设施、施工设备、防火、人身安全等方面的保障措施等文明施工措施。
第十部分为《与总包、其他部门的配合说明》, 主要说明了与总包方在场地、局部脚手架、垂直运输、水电、安全防护等方面的配合事项及与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内装公司交接处配合的有关事宜。
2.施工总体说明
2.1 本工程的主要装饰项目:本工程主要项目为单元式玻璃铝板幕墙,另外还有-层的座装式橱窗和铝板包圆柱,东南角2 至18 层的铝板包梁柱,西立面5-6 轴1 至6 层及东立面6-5 轴1 至3 层的钢结构框架式断热明框玻璃幕墙,东西入口处的钢结构玻璃雨篷,及顶部玻璃天窗等。
2.2 施工依据的规范:《玻璃幕墙工程技术规范》JGJ102-96 《建筑幕墙》JG3035-96 《金属、石材幕墙工程技术规范》JGJ133-2001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J16-87 《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45-95 《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GB50057-94
2.3 施工质量:按国家有关现行规范、标准要求,确保达到长城杯和鲁班奖评奖标准。
2.4 施工工期: 2001 年12 月17 日――2002年5 月31 日,比招标要求提前20 天。
2.5 施工人员及机具的安排:本工程单元幕墙吊装拟定8 部单元吊具,
分别位于南北两个塔楼,每个塔楼需20 人。入口处的框架明框玻璃幕墙拟设两个组,-个是钢结构安装组10 人,-个是幕墙安装组6 人。橱窗的安装拟设-个组,10 人。天窗拟设-个组,6 人。铝板包梁柱拟设-个组,6 人。雨篷拟设-个组,6 人。在加上测量放线工、电焊工、运输工及管理人员等,最高峰在场人员可达到100 人左右。施工机具主要有:电焊机、电锤、电钻、经纬仪、水平仪、吸盘、单元吊具、单元板块运输车等。具体详见《施工准备》部分。
2.6 施工方法:单元幕墙的主要安装工作是单元板块的吊装,吊装采用我司自行设计制作的单元吊具,单元板块主要采用内抽与直挂式进行安装。因此单元板块需用自制单元吊具、单元吊装机、塔吊等多种机具。内抽法即先将单元板块运到所用楼层的上两层, 安装时从楼内抽出,再向下挂到挂接点处。直挂式即板块运到楼下直接起吊到挂点的方法◎架幕墙采用脚手架进行施工,施工按测量放线、预埋件处理、框架安装、板块安装、打胶等分阶段进行施工。具体详见《幕墙施工方法及工艺》。
2.7 施工重点及难点:
本工程的幕墙形式分单元式结构幕墙系统和框架式结构幕墙系统。作为本工程幕墙主结构形式,单元式幕墙的施工将成为本次施工组织的重点。同时,它的安装方式与框架式不同,而且对安装设备、安装技术要求较高,因此,具有相当的难度。以下就针对本工程施工的重点及难点予以说明。
2.7.1 单元幕墙板块的运输
本工程的单元幕墙板块比较大(4500X3600mm),无论是长途运输, 还是现场的平面和垂直运输都有较大的难度。为此,我司采取了以下的措施:
为了避免长途运输引起的板块损坏,最有效的办法是减少运输的行程。为此,我司利用在京的组装厂,单元组件在加工基地精加工完毕后,运到组装厂进行组装。这样就大大减少了整体板块运输的距离,从而保证了整体板块的完好。
在板块组装完成后我们对板块下组装线至转运车至周转场地,再装车运至现场,卸车及吊至楼层的平面垂直运输均进行了考虑,当板块组装完成后,采用自制龙门吊将板块吊至周转车上(龙门吊吊装见示意图),用周转车运至周转场地,再用汽车吊或叉车将板块运至单元周转架上,当现场需要时,用汽车吊或叉车联同转运架-起装车固定,运至现厨入层间前,采用龙门吊把板块从转运架上卸到专用运输车上。通过单元吊装机或塔吊配合钢制卸料平台将单元板块提升到指定层间。专用运输车装有滚轮,可在楼内进行移动,到达指定位置。

以上详见《幕墙施工方法及工艺》。
2.7.2 单元幕墙转接件的安装
转接件安装的好坏,直接影响板块安装的精度、质量,转接件安装的精度不高,不但会增大板块的调整量,降低安装速度,而且,会影响板块的安装精度和质量。因此,转接件的安装必须到位精确,其安装后的偏差均应控制在1mm 之内。要保证这个精度,首先转接件应该能实现三维调整。对此,设计上已解决了这个问题。在转接件安装阶段,我们所要做的工作即是在三个方向进行初步调整,使其符合安装技术要求,最主要的几点是:
A.单个转接件的中心挂轴位置必须精确,且转接件要横平竖直。
B.左右相邻转接件挂轴要同轴,支撑轴标高水平偏差应控制在可调节范围内。
C.上下相邻转接件挂轴中心线共面,中心线要在-条直线上。
D.以柱间距为控制量,该间距中转接件累积误差不能超过1mm。

为了达到以上要求,要控制好三个环节,第-是测量放线必须准确,第二是安装时必须要按照图纸要求进行,第三是安装后必须百分之百的复核检查。这三个环节控制的好,转接件的安装才能符合使用要求。另外,还要重视的是转角处转接件的安装,包括柱面的连接件安装,即通过其左右已调整好的转接件控制此处的转接件偏差,且必须采用模板对其进行复核。
2.7.3 单元幕墙板块的吊装
单元板块的吊装,是单元幕墙安装中工作量最大的-部分,同时也是与框架式幕墙安装方式区别最显著的地方。该阶段的难点是在板块的运输、板块的起吊和插接、板块的调整三个工步上。
2.7.3.1 板块的运输:垂直运输采用塔吊或我司设计的单元吊装面进行,主要是将板块送入指定的层间或指定的吊装位置。平行运输,我们设计了专用的运输车,专用运输车装有滚轮,可在楼内进行移动,到达指定位置,并可分体,以方便不同楼层之间的使用。
2.7.3.2 吊装过程中板块强度及稳定性:由于本工程要求的单元板块很大,基本尺寸有45 00X3600mm(约1.5 吨重)和1800X3600mm (约0.7 吨重),在运输及吊装过程中,单元板块整体强度及稳定性关系到能否安全安装吊装以及板块是否损坏。本工程单元幕墙结构上设计成井”字型加强龙骨,并与铝龙骨之间在背部设置加强连板,使之连接点处有足够的强度。同时,利用龙骨基腔内穿直径6-8mm 的光圆钢筋,设计成张拉体系,保证很重的单元体板块无论是运输还是吊装等情况下均能不发生变形,从而保证面板的尺寸精度和稳定性。另外,在吊装部位设计专门的吊装夹板,保证吊装部位局部有足够的强度和稳定性来保证安全可靠地吊装。因此,我司设计的大板块,从局部到整体均有足够的强度和稳定性,安全可靠。
2.7.3.3 板块的起吊和插接:板块的起吊及下行过程中,下行经过的楼面上要设置人员,对板块进行保护措施的实施,以防止板块亿时与主体发生碰撞,造成板块的破坏。插接时,上下层均配有安装人员,先实现左右接缝的对接,再实现上下的板块的对接。
2.7.3.4 板块的调整:对接后进行六个自由度方向上的调整,调整的原则是横平竖直,并确保挂件与转接件的有效接触与受力。
2.7.4 单元幕墙收口的施工
工程在幕墙施工时都留有人货两用电梯。电梯部分幕墙的安装要等工程收尾时,拆除电梯后才能施工。对于框架幕墙,此部分的收口不成问题,但对于单元式幕墙来说,由于常规结构的限制,-个层间最后-个板块的插接几乎无法实现。为此,我们在设计时,对收口节点进行了特别的设计,收口板块取消原-体的插接杆,安装时沿幕墙面垂直推动收口板块,既将收口板块平推入幕墙内,调节水平后,采用工”字型插接杆对左右板块进行插接密封及固定。

工程概况
××大厦为集金融营业、办公、商业、餐饮为-体的综合性国际商务办公楼,其位于××市金融街B5 地块,总建筑面积119303.93 平方米,地上21 层,建筑檐高79.7 米。整个建筑通过中庭划分为南北两座塔楼,其外立面及中庭内立面均采用目前最为先进的单元式幕墙做为外围护结构,建成后堪称××-标志性建筑。该工程地区粗糙度为C 类,按8 度抗震设计,基本风压W00.35KN/m2。
本工程主要外装饰项目及用材说明如下:
单元式玻璃铝板幕墙:单元式幕墙采用横锁式和横滑式两种单元结构,龙骨为铝合金型材,可视部分氟碳喷涂处理,不可视部分阳极氧化。中庭部分幕墙型材不做断热处理,外幕墙为断热型材。玻璃有五种:中庭内立面单元幕墙采用612A6mm 的钢化透明浮法中空玻璃,外片为6mm 钢化透明浮法玻璃,内片为6mm 透明浮法玻璃,中空层12mm, 内充氩气;中庭外立面单元幕墙采用1012A10mm 的钢化LOW-E 中空玻璃,外片为10mm 钢化透明浮法玻璃,内片为10mm 无色LOW-E 玻璃,中空层12mm, 内充氩气;女儿墙部分采用10mm 钢化银灰色镀膜玻璃;开启部分采用612A6mm 的钢化镀膜LOW-E 中空玻璃,外片为6mm 钢化银灰色镀膜玻璃,内片为6mm 无色LOW-E 玻璃,中空层12mm, 内充氩气;其余部分采用1012A10mm 的钢化镀膜LOW-E 中空玻璃,外片为10mm 钢化银灰色镀膜玻璃,内片为10mm 无色LOW-E 玻璃,中空层12mm, 内充氩气。铝板采用3mm 厚亚光银灰色氟碳喷涂铝单板。
框架式断热明框玻璃幕墙:玻璃幕墙采用明框结构,龙骨为断热铝合金型材,可视表面氟碳喷涂处理。玻璃采用1012A10mm 的钢化LOW -E 中空玻璃,外片为10mm 钢化透明浮法玻璃,内片为10mm 无色LOW -E 玻璃,中空层12mm,内充氩气。
玻璃橱窗:采用座装式结构,面材采用15mm 厚的钢化透明浮法玻璃。
铝板包梁柱:采用干法施工结构,铝板采用3mm 厚亚光银灰色氟碳喷涂铝单板。
顶部天窗:采用隐框结构,龙骨为铝合金断热型材,可视表面氟碳喷涂处理,亚光银灰色。面材采用1212A81.14PVB8mm 的透明浮法钢化中空玻璃, 外片为12mm 厚的钢化透明浮法玻璃,内层为81.14PVB8mm 的夹胶玻璃。
旋转门和地弹门:玻璃采用12mm 厚透明浮法钢化玻璃。
雨篷:支撑体系为钢构架,面材为60.76PVB6mm 的夹胶玻璃和3mm 厚亚光银灰色氟碳喷涂铝单板。

1.工厂内生产加工的操作程序
生产加工由生产部组织进行。操作程序是指生产部从接受任务到产品成品发至现场全过程的生产活动和控制手段。其大致可分为以下几个分阶段:
1.1 接受任务和下达任务 根据计调中心下达的生产任务,制定生产加工计划,并将相关任务计划下达到各工作室。
1.2 工艺编制和工时定额
工艺员根据加工图纸、细目、编制各种加工零件的工艺卡片,同时,定额员根据工艺卡制定工时定额。
1.3 车间加工
车间技术工人按工艺卡、图纸技术要求、质量等级进行机械加工,包括铁件加工、铝型材加工、铝板加工、石材加工、组框、组板等。
1.4 质量检验 在生产的全过程当中-直贯穿着质量检验的活动,包括首检、抽检及三检制的执行等。
1.5 包装、运输至现场 完成现场所需要的合格半成品和成品后,既可按照不同的包装要求对不同产品进行包装,并按-定的方法装车运至现常 以上过程将在生产加工操作程序严格控制下进行。
2.工厂内生产加工的工艺流程
在生产加工操作程序中,最重要的阶段是车间加工,其主要内容是对各种材料进行机械加工,以及组件的装配等。本工程所使用的原材料有:玻璃、铝单板、铝型材、钢材等,其最终形成的半成品、成品以及组件为玻璃板块、铝板板块、铝龙骨、预埋件、转接件等。其工艺流程分述如下:
2.1 铝型材加工工艺流程 产前准备→领取材料→下料→冲孔铣加工→型材保护→检验→入库
2.1.1 产前准备
2.1.1.1 生产部接到设计部发放铝型材加工图及综合目录明细表,计划中心发放生产任务计划通知单后,详细核对各表单上数据是否-致。
2.1.1.2 按图纸及明细表编制工序卡,下发铝型材加工图及工序卡到相关操作者。
2.1.2 领取材料
2.1.2.1 生产部按明细表开材料领用单。
2.1.2.2 按单领用材料,确认型号、规格、表面处理方式及数量。
2.1.3 下料
2.1.3.1 用德国产DG104 型双头斜准切割机,按加工图尺寸下料。
2.1.3.2 下料时型材要靠紧定位面,夹紧装置把型材夹正、夹紧,型材长度过长时须增加支撑防止因重力产生的变形。
2.1.3.3 切割时注意保护铝材装饰面。
2.1.3.4 在明显处贴标识,填写对应工程名,工序号,图纸号,操作者名,及检查员检验结果,切割后的半成品应堆放整齐,以便下-道工序的使用。
2.1.3.5 切割机要经常性地保养,切割机使用时锯片必须经常注油。
2.1.3.6 工作台面必须保持干净,避免切割时的铝屑与铝材磨擦,造成划痕。
2.1.4 铝材冲孔、铣加工
2.1.4.1 冲孔使用国产XCT-1100A 型冲床,冲孔前接上电源开关让设备空转无异常后开始安装冲压模具。
2.1.4.2 模具须专业人员安装,安装时调整上下模间隙,用废料进行试冲合格后开始冲压。
2.1.4.3 铝材冲孔后,切口必须平整、光滑。
2.1.4.4 冲孔过程中,应时常检查上模中的料落是否退出,模具是否松动,如有问题必须做好相应措施解决。
2.1.4.5 铣加工使用国产ZX32 钻铣床或德国产加工中心,按加工图进行加工,注意保护装饰面。
2.1.4.6 在明显处贴标识,填写对应工程名,工序号,图纸号,操作者名,及检查员检验结果。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