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水稻联合收获机割台装置的设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758.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2-04-11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水稻联合收获机割台装置的设1 绪 论
1.1 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水稻是我国主要种植的粮食作物之-,2006年全国耕地面积12204.69万hm2,水稻种植面积约2929.46万hm2,占世界水稻种植面积的20%,居世界界第二;总产量约2亿t,占世界稻谷总产量的35%,位居世界第-。全国农业机械总动力为7.26亿kW,每公顷耕地拥有农机动力为5.77kW,机械化耕地、水稻种植和收获作业水平分别为55.39%、9%和38.8%,水稻生产耕种收获综合机械化水平达36.5%。
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地形复杂,而水稻的种植收获受气候条件、地理环境、耕作制度、经济条件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各地栽种水稻的方式、方法大不相同,从而导致水稻生产机械化发展缓慢,生产力落后。并且种纸式除少数农场外,大多数是农户经营,田块比较小,而且在收获时田间比较湿软,因此我国水稻收获的机械化水平比较低。
水稻收获方式主要有:人工收获、割晒分段收获和联合收获3种,在人工收获中,由人工完成整个收获过程,时间长、效率低、费工费力且损失浪费严重。据测算,人工割、捆、垛、运及脱粒等总损失率10%25%,而割晒分段收获由割晒机进行收割,然后由人工进行捆束、脱粒、清扬和晒常这种收获方式较人工收获提高了收割效率,且有利于水稻后熟和改善米质,同时可借助通风和日晒降低水稻含水量,便于脱粒,减少烘干和晒场的作业量,但是整个收获过程还需很多劳力配合,工效仍较低,谷粒的总损失较大。若使用水稻联合收割机进行收获,则可以-次性完成收割、脱粒、清寻装袋等过程,不仅大大提高了收获效率,降低了收获成本而且损失率仅为1%5%。
因此,研制-种新型轻便的水稻收获机收割装置,把更多的农民从艰苦的劳动条件下解放出来,大幅度提高劳动生产率,对农民来说是最实惠的。
1.2 水稻收获机的发展现状
在国外许多工业发达的国家,其谷物收获都是用联合收获机完成的。在我国,尽管近年来收获机械发展很快,但由于经济、人口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联合收获机拥有量还比较低。
随着农村城市化的进程,越来越多的耕地被占用,粮食的总产量在逐年减少。-些农学专家为了解决我国粮食问题正在研究超级杂交稻,每公顷产量在10000kg以上的杂交水稻已经问世,并逐步在大面积推广。超级杂交稻最高每公顷产量可望达到15000kg∝至2004年底,超级稻新品种在四川、辅、湖南、安徽、辽宁、浙江等水稻主产区已累计推广1000万hm2。从今年起,我国将在广东、辅、湖南、湖北、江西、江苏、浙江、安徽、四川、重庆、吉林、辽宁等12个省市率先启动实施超级稻示范推广项目,力争今年超级稻推广面积达到400万hm2。超级杂交稻与现有水稻的特性差别很大,单产高、长势密、茎秆粗、秆青叶茂、含水率高。收获这种水稻,对现有全喂入和半喂入机型在技术是-个严峻的挑战,现有推广使用的联合收割机都不适应超级稻的收获,脱粒装置处理容量与高产大流量不匹配,秆青叶茂的作物在大流量的条件下分离更加困难。如何解决这种高产超级稻的收获问题已引起收获机械专家们的注意,也已成为科技领导部门重视和关注的问题。有些收获机械专家认为,割前脱粒(梳脱式)机型由于作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