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金属热处理工艺学》复习资料

  • 该文件为docx格式
  • 文件大小:115.51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2-07-06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金属热处理工艺学》复习资料
内氧化:就是氧沿晶界或其他通道向内扩散,与晶界附近的Si、Mo等元素结合成氧化物的现象。
脱碳:钢在加热时不仅表面发生氧化铁,而且钢种的碳也会和气氛作用,使钢的表面失去-部分碳,含碳量降低,这种现象称为脱碳。
碳势: 纯铁在-定温度下于加热炉气中加热时达到既不增碳也不脱碳,并与炉气保持平衡时表面的含碳量。 碳势是气氛的热力学特性,它表示气氛的-种平衡能力。
露点 是指气氛中水蒸气开始凝结成雾的温度,即在-个大气压力下,气氛中水蒸气达到饱和状态时的温度。
光亮热处理: 即工件热处理后,不因氧化等原因使工件表面颜色变暗,光洁度降低,而仍保持热处理前原来工件表面光亮状态。
放热式气体: 当原料气与较充足的空气混合,仅靠其本身的不完全燃烧所放出的热量就能维持其反应时,所制成的气体称为放热式气体。

退火: 将组织偏离平衡状态的金属或合金加热到适当的温度,保持-定时间,然后缓慢冷却以达到接近平衡状态组织的热处理工艺称为退火。
过烧: 由于加热温度过高,出现晶界氧化,甚至晶界局部熔化,造成工件报废。

淬火: 把钢加热到临界点出Ac1或Ac3以上,保温并随之以大于临界冷却速度(VC)冷却,以得到介稳状态的马氏体或下贝氏体组织的热处理工艺方法称为淬火。
淬火烈度: 淬火介质的冷却能力最常用的表示方法是用淬火烈度H。
淬透性: 是指钢材被淬透的能力,或者说是指表征钢材淬火时获得马氏体能力的特性。
淬硬性: 可硬性指淬成马氏体可能得到的硬度,因此它主要和钢中含碳量有关。
热应力: 即工件在加热(或冷却)时,由于不同部位的温度差异,导致热胀(或冷缩)的不-致所引起的应力。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