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金属工艺学讲稿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1.5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2-09-03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金属工艺学讲稿

-、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
本课程是-门传授有关金属零件制造工艺方法的综合性技术基次。它包括:铸造、压力加工、焊接(毛坯)、切削加工(零件)和热处理(改善性能)。
二、 材料成形工艺的发展历史、发展趋势及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
发展历史:
材料成形工艺是伴随着人类使用材料的历史而发展的。在人类使用材料之初,通过将天然材料石头、陶土打制成石器和烧制成陶器,就诞生了最原始的材料成形工艺。
随着人们对金属材料(青铜、钢铁等)的使用,相应地产生了铸造、锻造、焊接等金属成形加工技术。20世纪以后,随着塑料和先进陶瓷材料的出现,非金属材料的成形工艺得到了迅速发展;在跨人21世纪后的今天,已进入了各种人工设计、人工合成的新型材料层出不穷的新时代,各种与之相应的先进的成形工艺也在不断涌现并大显身手。
材料成形技术的发展,凝聚了世界上各民族的辛劳和智慧,中华民族对此也做出过极其重大的贡献。我国在原始社会后期开始有陶器,在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时期制陶技术已相当成熟。
我国是世界上应用铜、铁最早的国家,远在4000年前就已经开始使用铜合金,春秋时期,我国已开始使用铁器,这比欧洲国家早了1800多年。据考证,早在3000年前的商周,我国已发明了古代失蜡铸造法;战国中期,出现了金属型铸造;隋唐以后,我国已掌握了大型铸件的生产技术。河南安阳武官村出土的商代司母戊鼎,重875 kg,体积庞大,花纹精巧,造型精美。湖北江陵楚墓中发现的越王勾践青铜宝剑,虽在地下埋藏了2000多年,但依然刃口锋利,寒光闪闪,可以-次割透叠在-起的十多层纸张。我国的锻造技术和焊接技术也有着悠久的历史。在河北出土的商朝铁刃铜钺(yue,读:月)是我国发现的最早的锻件,它表明我国在3000年前就有了锻造和锻焊技术。在河南辉县战国墓中发掘出的殉葬铜器,其耳和足是用钎焊方法与本体连接的。我国明朝科学家宋应星所著《天工开物》-书中,记载了冶铁、炼铜、铸钟、锻铁、焊接、淬火等多种金属成形和改性方法及生产经验,是世界上有关金属加工工艺最早的科学著作之-。我国的瓷器制造自古以来就享有盛名。
我国古代在材料加工工艺方面的科技水平曾在世界上长期居于领先地位,但在封建社会的后期(尤其明朝的重修长城),社会和技术发展出现了停滞。
18世纪和19世纪发生的以蒸汽机的发明和电气技术的应用为代表的第-次和第二次技术革命,极大地改进了材料成形生产的能源结构,有力地推动了材料成形技术的发展。
蒸汽-空气锤、水压机、模锻压力机、高速冲床等的使用,使金属锻压工艺彻底改变了传统的手工打铁”的落后方式,进入到机械化现代化生产的行列。
1885年发现了气体放电电弧作为电桓接的热源,1886年发明了电阻焊,从此电焊便成为现代焊接技术的主流。
20世纪中期以后,随着计算机、微电子、信息和自动化技术的迅速融入,在涌现出-大批新型的成形技术的同时,材料成形加工生产已开始向着优质化、精密化、绿色化和柔性化的方向发展。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