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粘度测量的几种方法

  • 该文件为pdf格式
  • 文件大小:107.07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2-09-25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pdf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粘度测量的几种方法:用于化工类液体原料的粘度检测,以便选取原料泵

摘 要:文章介绍了粘度测量的过程毛细管技术以及几种直接或间接测量粘度的新方法。
关键词:粘度测量;过程毛细管技术;分析法;动态法

1粘度的分析测量与过程毛细管技术
1.1粘度测量
过程粘度测量分两类:分析法和动态法,前者主要用于石油工业。
进行任何分析测量的关键是能否确定基础粘度(某-参考温度下的粘度值),基础粘度撒于流体的粘度~温度关系。能够进行动态粘度测量的技术很
多,但只有带有温度槽的过程毛细管粘度仪才能进行粘度的分析测量。测量基础粘度的方法有两种:在基础温度下直接测量和通过计算进行间接测定。
过程毛细管粘度仪采用的是直接测量法,它做为分析性粘度仪已有许多年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其它技术能利用此方法。
1.2过程毛细管技术
过程毛细管粘度仪可在基础温度(参考温度)下直接测量粘度。其工作过程如下:部分样品由-个精确的泵通过过滤器吸入到粘度分析仪中(泵的流速保持很低,通常65 ml/min),并在加热槽中循环,直至样品 温度稳定,同槽中温度-致。随后,样品流过-段短毛细管。测量毛细管两端的压降(为动态粘度的函数),再利用密度测量值加以校正,便可获得参考温度下的运动粘度值。
过程毛细管技术粘度测量精度高、测量过程中能够进行精确稳定的温度控制,具有良好的趋势分析效果。然而,过程毛细管粘度仪响应速度慢,不能用于闭环控制,只能进行趋势分析,其成本和安装费用也很高。此外,过程毛细管粘度仪只能测量动态粘度,尚需借助密度测量仪器才能计算出运动粘度。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