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转炉炼钢设备与工艺

  • 该文件为ppt格式
  • 文件大小:2.9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2-10-11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ppt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转炉炼钢设备与工艺

提 纲
1.炼钢原理
2.炼钢方法
3.炼钢方法的发展演变
4.转炉炼钢车间设备组成
5.转炉炼钢工艺
6.钢水炉外精炼技术

炼钢原理
根据所炼钢种的要求把生铁中的含碳量去除到规定范围,并使其它元素的含量减少或增加到规定范围的过程。
简单地说,是对生铁降碳、去硫、磷、调硅、锰含量的过程。这-过程基本上是-个氧化过程,是用不同来源的氧(如空气中的氧、纯氧气、铁矿石中的氧)来氧化铁水中的碳、硅、锰等元素。
反应生成的-氧化碳很容易从铁水排至炉气中而被除掉。生成的二氧化硅、氧化锰、氧化亚铁互相作用成为炉渣浮在钢水面上。

化学反应主要有:
2FeOSi --2FeSiO2
FeOMn-- FeMnO

生铁中硫、磷这两种元素在-般情况下对钢是有害的,在炼钢过程中必须旧能除去。在炼钢炉中加入石灰(CaO),可以去除硫、磷:
2P5FeO3CaO-- 5FeCa2(PO4)2(入渣)
在使碳等元素降到规定范围后,钢水中仍含有大量的氧,是有害的杂质,使钢塑性变坏,轧制时易产生裂纹。故炼钢的最后阶段必须加入脱氧剂(例如锰铁、硅铁和铝等),以除去钢液中多余的氧:
MnFeO --MnOFe
Si2FeO-- SiO22Fe
Al3FeO --Al2O33Fe
同时调整好钢液的成分和温度,达到要求可出钢,把钢水铸成连铸坯或钢锭。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