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结构调整的原因和目标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3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2-11-25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结构调整的原因和目标读了《结构调整的原因和目标》,觉得中国当前的经济增长问题,突出表现在结构性的产能过剩。产能过剩的基本背景是外向型的经济发展模式,中国既受益于30多年来形成的全球经济格局,又受制于该格局。当欧美经济疲弱前所未有地冲击到这-经济模式时,如何寻求突破成为中国经济必然的理性选择。笔者以为,解决的思路除了拓展国际市惩深挖国内市场(增加收入刺激消费)外,调整产能结构适应国际国内市场格局,以及寻求新的增长点也不可缺少。
这意味着,我们要解决中国经济问题,着力点应放在前瞻性地调整产能结构上。我们的十二五”战略规划以及类似规划思路,正是立足于长远的经济降。这也是调整经济结构能取得基本共识的原因之所在。全球经济放缓的正面意义在于,它警示我们要在调结构上下功夫,改变受制于外的格局,获取更多经济自主权,平衡好经济发展、资源优化利用和环境保护的关系。
再回到微观层面。笔者的判断是,今年来的经济放缓,既有国际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的原因,更有2008年以来我们对危机的过度反应带来的后遗症。企业当下遇到的困境,突出表现仍为结构性的产能过剩。以铝等基础产品为例,严重过剩不仅是现在时,更可能是将来时。铝过剩的直接原因是下游需求疲软,而下游企业在缺乏合适的盈利空间的情况下,又如何消化这过剩的铝产能可想而知,其他行业的情形大同小异。
虽然在现实的不完全竞争的世界里,价格竞争优势不但来源于比较优势,还可能来自于规模经济、产品差异等因素。但作为-国的发展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