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机械工程材料练习题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41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2-12-05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机械工程材料练习题

第-章 工程材料的力学性能
1.有-钢试样,其直径为10mm,标距长度为50mm,当拉伸力达到18840N时试样产生屈服现象;拉伸力加至36110N时,试样产生颈缩现象,然后被拉断;拉断后标距长度为73mm,断裂处直径为6.7mm,求试样的屈服强度、抗拉强度、伸长率和断面收缩率。
σs 240(N/mm2) σb 460(N/mm2) δ46%
ψ(S0-S1)/S0×100%(3.14102/4)- (3.146.72/4)/(3.14102/4)(100-44.89)/10055.11%
2.区分下列各组常用机械性能指标的物理意义和适用范围。(概念比较)
(1)σs 和σb ; (2)δ和ak;(3)HBW和HRC。
3.有-碳钢制支架刚性不足,有人要用热处理强化方法;有人要另严金钢;有人要改变零件的截面形状来解决。哪种方法合理为什么(参见教材第6页)
4.在设计机械时多用哪两种强度指标为什么(参见教材第6页)
第二章 工程材料的基本知识
第-部分 金属的晶体结构与纯金属的结晶
1.常见的金属晶体结构有哪几种α-Fe 、γ- Fe 、Al 、Cu 、Ni 、 Pb 、 Cr 、 V 、Mg、Zn 各属何种晶体结构,分别指出其配位数、致密度、晶胞原子数、晶胞原子半径。
(参见第二章第-节)
2.配位数和致密度可以用来说明哪些问题答:用来说明晶体中原子排列的紧密程度。晶体中配位数和致密度越大,则晶体中原子排列越紧密。
3.晶面指数和晶向指数有什么不同(概念比较和书写形式比较)
4.画出下列晶面指数或晶向指数:
(234),(120),(112),[210] 参见教材18-19页
5.画出体心立方和面心立方晶体中原子排列最密的晶面和晶向,写出它们的晶面和晶向指数并求出单位面积及单位长度上的原子数。参见教材53页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