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机械系统运动方案设计与课程设计20120528

  • 该文件为rar格式
  • 文件大小:3.38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3-01-08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ppt文件2个,下载需要5积分

机械系统运动方案设计与课程设计20120528

机械系统运动方案设计与课程设计20120528第-部分 大纲要求
机械原理课程设计是使学生较全面、系统掌握和深化机械原理课程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的重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是机械专业学生教学培养计划中接触工程设计的第-个设计实践。
1.1 课程设计的目的与基本要求
1、基本要求:(原国家教委高等工业学校机械原理课程教学指导小组1998年制定)
按照-个简单机械系统的给定功能要求,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拟订机械系统的运动方案,并对其中的某些机构进行分析和设计。通过课程设计这-环节,使学生更好地掌握和加深理解本课程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进-步提高学生查阅技术资料、绘制工程图和应用计算机的能力。在课程设计中,要重视培养学生创新设计的能力。
2、目的
(1)巩固、加深和综合所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培养学生独立解决有关机械原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2)使学生受到确定运动方案的初步训练,通过设计进-步提高学生使用技术资料、运算、绘图及应用计算机的能力。
(3)培养学生机械系统设计(机械系统运动方案设计)和创新能力。
1.2 课程设计内容
课程设计选题通常有两种类型:
-种是给定具体的机器(或机构)进行分析和综合。其内容可包括运动分析、力分析及飞轮设计和机构设计,这种类型题目,将教材中的运动学、动力学内容串起来,使学生对机器设计有-个较完整、系统的概念。
另-种类型是运动方案的设计。要求学生按照题目给定的机械用途、功能及工艺条件所提出的运动要求,或构件位置、点的轨迹等进行机构选型、尺度综合、主要参数优选,画出运动方案的传动系统图及运动循环图,这种类型的题目要求学生灵活应用所学的知识,并在设计中主动收集、钻研参考资料,积极构思,发挥聪明才智与创造精神。在设计中应多开展方案选择的讨论与比较,但由于运动方案选择涉及到有关专业课程内容,如加工工艺、机械传动设计等,学生还未学过,因此本课程设计仅从实现运动的角度进行分析和讨论。主要包括机器功能分析、工艺动作过程确定、执行机构选择、机械运动方案评定、机构尺度综合。
1.3 课程设计方法
不论哪种类型的课程设计,都可用图解法、解析法或两者结合进行,但尽量采用计算机完成。设计要求图面整洁,合乎规范,计算步骤清晰,书写端正,完成规定的图纸和计算说明书。采用解析法完成时,设计前应复习有关的算法语言及计算机基本操作,设计中要求学生能建立数学模型、绘制框图、编写程序、上机调试,并会分析运算结果,绘制有关曲线。
1.4 课程设计时间安排
课程设计安排方式:
集中式:-般在课程结束后用-周时间集中进行。
分散式:将课程设计与课程平行进行。
集中与分散:在机械原理课程进行到-半以后布置题目,先进行课程设计的调研及部分工作,在课程结束后再集中-段时间进行。
第1与第3种方式比较适合于机械系统运动方案设计;第2种方式对密切联系每章中的理论教学较好,适合于以解析法为主要手段的机构分析与综合类的课程设计题。
课程设计方式可选取其中之-类型进行。
1.5 课程设计成绩评定方法
课程设计考核内容包括:设计质量(设计数据的准确性、设计过程的严密性、设计图纸的质量、方案的可行性等),设计说明书(内容、组织、清晰),以及学生的学习态度和设计过程的独立分析能力与小组同学的协调性等。
成绩分优、良、中、及格、不及格5种。
课程设计成绩可计入课程总成绩,占总成绩的20%。也可单独核算。
第二部分 课程设计内容
选题:机械系统运动方案设计
设计步骤:
任务分析:明确工艺参数及运动参数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