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浅谈智能高分子材料现状与前景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533.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3-01-21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浅谈智能高分子材料现状与前景

摘要:功能与智能高分子材料是近代发展较快的交叉学科。它不仅在轻工、化工、纺织、石油化工、国防科技、医疗保健中应用相当广泛,而且在生物科学、信息科学、材料科学以及新能源等高新技术领域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关键字:智能高分子,应用,材料,前景
引言:材料的智能性是指材料的作用和功能可随外界条件的变化而有意识地调节、修饰和修复。智能高分子材料的品种多,范围广,智能凝胶、智能膜、智能纤维和智能粘合剂等均属于智能高分子材料的范畴。由于高分子材料与具有传感、处理和执行功能的生物体有着极其相似的化学结构,较适合制造智能材料并组成系统, 向生物体功能逼近, 因此其研究和开发尤其受到关注。
前景:高分子材料由于在结构上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可以在分子结构(包括支链结构)、聚集态结构、共混、复合、界面和表面甚至外观结构等方面进行或单一或多种结构的利用,以达到材料的某种智能化。智能材料的发展是建立在人类需要的基础上的,因此它必将朝着对人们活动起分担作用的社会活动对应型方向发展。材料特殊的结构决定了它的智能价值。目前对结构的设计和控制还局限于一次结构。所以,聚合物的高次结构以及与之相关的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必将成为今后智能高分子研究的重要课题。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