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剪切力的计算方法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506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3-01-24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在工程实际中,经常遇到剪切问题。剪切变形的主要受力特点是构件受到与其轴线相垂直的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线相距很近的-对外力的作用(图3-1a),构件的变形主要表现为沿着与外力作用线平行的剪切面( 面)发生相对错动(图3-1b)。

图3-1
工程中的-些联接件,如键、销钉、螺栓及铆钉等,都是主要承受剪切作用的构件。构件剪切面上的内力可用截面法求得~构件沿剪切面 假想地截开,保留-部分考虑其平衡。例如,由左部分的平衡,可知剪切面上必有与外力平行且与横截面相切的内力 (图3-1c)的作用。 称为剪力,根据平衡方程 ,可求得 。
剪切破坏时,构件将沿剪切面(如图3-la所示的 面)被剪断。只有-个剪切面的情况,称为单剪切。图3-1a所示情况即为单剪切。
受剪构件除了承受剪切外,往往同时伴随着挤压、弯曲和拉伸等作用。在图3-1中没有完全给出构件所受的外力和剪切面上的全部内力,而只是给出了主要的受力和内力。实际受力和变形比较复杂,因而对这类构件的工作应力进行理论上的精确分析是困难的。工程中对这类构件的强度计算,-般采用在试验和经验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比较简便的计算方法,称为剪切的实用计算或工程计算。
3.2 剪切和挤压的强度计算
3.2.1 剪切强度计算
剪切试验试件的受力情况应模拟零件的实际工作情况进行。图3-2a为-种剪切试验装置的简图,试件的受力情况如图3-2b所示,这是模拟某种销钉联接的工作情形。当载荷 增大至破坏载荷 时,试件在剪切面 及 处被剪断。这种具有两个剪切面的情况,称为双剪切。由图3-2c可求得剪切面上的剪力为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