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文档

2011年山东省能源管理师考试复习题集管理基础简答题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62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7-03-1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能源:是指煤炭、石油、天然气、生物质能和电力、热力以及其他直接或者通过加工、转换而取得有用能的各种资源
能量: 能量的总量是不会改变的,它在人类的开发利用过程中转化为其他的不可利用能继续存在 。能量是可以计算的,如机械能可以用动能、势能表示,可以通过物理公式计算出来。
能源:能源的总量是不断变化的,它随着人类的开发利用而逐渐减少;能源的储量只能估算,消费量可以精确统计。
能源产业的发展:能源供给能力由弱变强,能源结构逐步优化,能源资源节约取得明显成效,能源科技装备水平大大提升,能源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推进,国际能源合作取得重大成就
能源发展面临的问题:能源发展与经济发展不相适应,供需矛盾突出;能源技术依旧落后,能源效率较低;能源结构不合理,能源环境和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石油储备体系不健全,能源安全不能保障;能源管理体制改革任重道远,法律法规有待完善
我国能源发展的主要任务:推进节约能源,提高能源效率;调整能源结构,发展清洁能源;能源多元发展,保障能源安全;深化能源体制改革,完善能源法制建设
能源的意义:是人类社会发展重要的物质基础;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本保证;是人类生存的根本要素
能源安全:指保障能源对-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至关重要的可靠而合理的供应。能源安全有其相对性。对生产国而言,能源安全就是需求安全;对消费国而言,能源安全是供应安全。
能源安全的要求:国际化供应,多元化发展,符合低碳经济要求,开放的能源市场
可持续发展: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求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 。
可持续发展的深刻内涵:发展”是大前提,协调”是核心 ,公平”是关键 ,科学技术进步”是保证。
节能的意义:节约能源是我国的-项基本国策;节约与开发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是我国的能源发展战略;;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手段,是解决环境问题的有效途径,是推动低碳经济体系建立的重要抓手,节约资源是发展循环经济的基本前提,是增强用能单位竞争力,提高用能单位经济效益的重要措施
节能:是指加强用能管理,采燃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以及环境和社会可以承受的措施,减少从能源生产到消费各个环节中的损失和浪费,更加有效、合理地利用能源。”
节能原则:坚持突出节能是科学发展的本质要求,坚持把节能放在首位的能源发展战略,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机制,坚持全社会共同参与
节能保障措施: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制定和实施统-有利于节能的产业经济政策;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节能技术开发、示范和推广;完善法规标准,强化依法管理,建立监督机制;推行适应市抄济要求的节能新机制
节能方式:不使用能源,降低能源消耗,通过技术进步提高能源利用率,通过调整经济结构实现节能
热力学第-定律:当热能与其他形式的能量相互转换时,能量的总量保持不变。
强化传热方法:扩展传热面;改变流动状态;改变流动物性;改变表面状况:增加粗糙度、改变表面状况;改变换热面积形状和大小;改变能量传递方式;靠外力产生振荡。
削弱传热方法:覆盖绝缘材料;改变表面状况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