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文档

热量衡算例子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23.98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7-03-1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20积分

2.1设备的热量平衡方程式
对于有传热要求的设备,其热量平衡方程式为:Q1Q2Q3Q4Q5Q6
式中 Q1-物料带入到设备的热量kJ;Q2-加热剂或冷却剂传给设备和所处理物料的热量kJ;Q3-过程热效应kJ;Q4-物料离开设备所带走的热量kJ;Q5-加热或冷却设备所消耗的热量kJ;Q6-设备向环境散失的热量kJ。
(1)Q1与Q4Q1与Q4均可用下式计算:Q1(Q4)∑mtCp kJ 式中 m-输入(或输出)设备的物料量kg;Cp-物料的平均比热容kJ/kg·℃;t-物料的温度℃。
该式的计算基准是标准状态,即0℃及1.013×105Pa为计算基准。因为物料的比热容是温度的函数,上式中物料的比热容是指进、出口物料的定压平均比热容,对于进口物料腮准温度与物料进口温度的平均温度下的比热容;对于出口物料腮准温度与物料出口温度的平均温度下的比热容。对于不同物料的比热容可查《化学工程手册》(第1册)或《化学工艺设计手册》(下),若查不到,各种估算方法求出相应温度下的比热容值。(2)过程热效应Q3
化学过程的热效应包括化学反应热与状态变化热。纯物理过程只产生状态变化热;而对于化学反应过程,在产生化学反应的同时,往往还伴有状态变化热。在热量衡算中,过程热效应Q3的符号为:放热为正;吸热为负。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