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文档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从含钒煤矸石矿物中提取偏钒酸铵和白炭黑及煤粉的方法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24.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7-03-1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本发明公开了-种从含钒煤矸石矿物中提取偏钒酸铵和白炭黑及煤粉的方法,将矿物破碎球磨后,与氢氧化钠水溶液混合搅拌调浆;将浆料输入反应罐内搅拌熟化后输入压力在0.7-0.8MPa,温度在180-200℃的反应釜内搅拌反应,对反应物进行过滤、淋洗后滤出的渣子即是煤粉,滤液再输入分离塔,通入二氧化碳气体进行分离、再过滤、淋洗,得到的固体滤饼为白炭黑,滤液经萃娶反萃,加入氯酸钠处理析出偏钒酸铵,萃取时产生的废水”经浓缩、与石灰乳反应后,滤液再循环利用,所得滤饼为碳酸钙。本发明在提取偏钒酸铵的同时,得到副产品白炭黑、煤粉和碳酸钙,钒的总提取率可稳定在87%以上,产品纯度大于99.5%。其没有尾渣,不产生废气,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经过处理后可循环使用,达到零排放。
五氧化二钒是-种重要的工业原料及硫酸工业中的催化剂,具有很高的附加值。本课题组开发的环保型提钒成套技术,从煤矸石或废催化剂中提取五氧化二钒,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标准。从煤矸石提取五氧化二钒过程中,添加环保型氧化剂,既能使五氧化二钒冶炼过程中不生成对环保有害的氯气和氯化氢废气,又能对煤矸石中的硫产生固硫作用,具有良好的环保效应。 本工艺生产用水闭路循环,优化了传统生产流程,降低了生产成本,减少了三废”对环境的污染,废渣稍加处理后直接销售到水泥生产厂家,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