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文档

TRIZ理论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64.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7-03-1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TRIZ理论
刘小鹏
(湖北工业大学,武汉430068;)
[摘要] 21世纪产品竞争日益激烈,重视创新设计是增加机械产品竞争力的根本途径。传统的创新设计方法是利用头脑风暴法或试错法,但这些方法可视为设计人员的艺术创作,创新的程度与成败主要撒于设计者的灵感和经验,当问题的解决方案超出了-个人的经验和技术领域时,头脑风暴法和试错法往往显得无能为力。起源于前苏联的发明问题解决理论-TRIZ理论是指导创新活动的重要理论之-,它可以帮助设计者在方案设计阶段迅速地产生个具有创造性的新概念,实现产品的快速创新。
[关键词] TRIZ理论;创新设计;物理模型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识码]: 文章编号:
1、TRIZ理论的主要内容
TRIZ理论是由解决技术问题和实现创新开发的各种方法、算法组成的综合理沦体系,其主要内容包括:技术系统进化法则、40个发明创造原理,39项技术特性、冲突矩阵、物质-场分析、76个发明问题标准解决方法、发明问题解决算法(ARIZ)以及工程效应知识库等。

2、发展方向
从TRIZ近50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