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文档

液体饱和蒸气压的测定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474.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7-03-1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20积分

液体饱和蒸汽压的测定
( 静态法 )
1目的要求
教学目的:1. 用静态法测定异丙醇在不同温度下的饱和蒸汽压,了解静态法测定液体饱和蒸汽压的原理;2. 明确液体饱和蒸汽压的定义,了解纯液体饱和蒸汽压与温度的关系∷劳修斯-克拉贝龙(Clausius-Clapeyron)方程式的意义;3. 学会用图解法求被测液体在实验温度范围内的平均摩尔气化热与正常沸点。
教学重点:1.通过不同温度下异丙醇饱和蒸汽压的测定,使学生了解用静态法测饱和蒸气压的方法,并初步掌握低真空实验技术。2.使学生学会用图解法求被测液体在实验温度范围内的平均摩尔气化热与正常沸点。

教学内容
-、实验原理
在-定的温度下,真空密闭容器内的液体能很快和它的蒸汽相建立动态平衡,即蒸汽分子向液面凝结和液体中分子从表面逃逸的速率相等。此时液面上的蒸汽压力就是液体在此温度下的饱和蒸汽压力。液体的饱和蒸汽压与温度有关:温度升高,分子运动加速,因而在单位时间内从液相进入气相的分子数增加,蒸汽压升高。
蒸汽压随着绝对温度的变化可用克拉贝龙-克劳修斯方程式来表示:

式中P为液体在温度T时的饱和蒸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