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文档

《机械原理》课程设计指导书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06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7-03-1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机械原理》课程设计指导书1.1 机械设计的过程、内容及机械原理课程设计的意义
设计是创造性的建立满足功能要求的技术系统的活动过程。机械设计的步骤和内容-般可分为四个阶段,即:产品规划阶段、方案设计阶段、详细设计阶段和改进设计阶段。
1. 产品规划阶段
本阶段主要是通过市场调查了解市场需求,做出市场预测,对产品开发的可能性作综合研究并提出可行性报告,本阶段最终目的是确定任务并给出详细的设计任务书。
2. 方案设计阶段
通过规划阶段明确了设计任务,确定了系统的功能。当然能实现同-功能的系统可以有不同的工作原理,同-原理又可以有不同的运动方案。通过功能分析并确定了工作原理的基础上进行工艺动作构思,初步拟定出从原动机经传动机构到执行机构的运动方案,并画出各执行构件动作相互协调配合的运动循环图,设计各执行机构,画出机构运动简图并作机构的运动学分析和动力学分析计算,这是机械产品方案设计阶段的主要内容。
3. 详细设计阶段
该阶段是将机械运动简图具体化为机器及零部件的合理结构。完成机械产品的总体设计、部件和零件设计,完成全部生产图纸并编制设计说明书等技术文件。
4. 改进设计阶段
本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根据试验、使用、鉴定所暴露的问题,进-步做出相应的技术完善工作,以确保产品的设计质量。
设计是-个创新的过程,而在设计的四个阶段中,方案设计的创新及其优劣尤为重要,它对机械系统功能的实现、性能的好坏、经济性及其市澈争力具有决定性的作用,直接关系到机械设计全局的成败,因此机械系统的方案设计在整个机械设计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而《机械原理》课程的内容正是为方案设计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基本方法,机械原理课程设计则是机械系统运动方案设计的-个综合训练。机械原理课程设计是本科阶段的第-个课程设计,它对初步掌握机械系统的方案设计和了解机械设计的内容和方法具有重要意义。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