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文档

齿轮传动复习

  • 该文件为ppt格式
  • 文件大小:1.12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7-03-1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ppt文件1个,下载需要20积分

齿 轮 传 动 复 习
-、重点内容分析
1、齿轮传动的失效形式分析
齿轮传动中有五种失效形式:齿根弯曲疲劳折断、齿面疲劳点蚀、齿面磨损、齿面胶合、齿面塑性变形。
(1)齿面疲劳点蚀
轮齿工作时齿面受脉动循环变化的接触应力,在接触应力的反复作用下,当最大接触应力σHlim超过材料的许用接触应力[σH]时,齿面就出现疲劳裂纹,并且由于有润滑油进入裂纹,将产生很高的油压,促使裂纹扩展,最终形成点蚀。

点蚀首先出现在节线附近的齿根表面上。其原因为:①节线附近常为单齿对啮合区,轮齿受力与接触应力最大;②节线处齿廓相对滑动速度低,润滑不良,不易形成油膜,摩擦力较大;③润滑油挤入裂纹,使裂纹扩张。
防止或减轻点蚀的主要措施:①提高齿面硬度和降低表面粗糙度值;②在许可范围内采用大的变位系数之和(即x1x2),以增大综合曲率半径;③采用粘度较高的润滑油。

(2)齿根弯曲疲劳折断(简称轮齿折断)
轮齿在变应力作用下,齿根受载大,又由于在齿根圆角处产生应力集中,轮齿长期工作后,当危险截面的弯曲应力σF超过材料的许用弯曲应力[σF]时,齿根出现疲劳裂纹,裂纹扩展后产生齿根断裂。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