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文档

车门外板工艺性分析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66.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7-03-1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20积分

车门外板工艺性分析该文分析了某轿车车门内板的成形工艺及易产生的缺陷,并据此制定了其合理的冲压工艺方案。文章通过对拉延成形过程的模拟与分析,得出了合理的工艺方案,目的是为类似零件工艺方案的制定提供参考。
汽车覆盖件具有尺寸大、相对厚度孝形状复杂等特点,决定了在冲压成形中板料变形的复杂性,变形规律不易被掌握,不能定量地对主要工艺参数和模具参数进行计算,在工程实践中还主要运用经验类比来进行冲压工艺设计。
-、冲压工艺制定
1.零件工艺分析
图1所示为某轿车车门内板零件图,材料为St14,料厚0.8mm。从图可以看出,该零件形状复杂,高差较大,局部成形较多,板料的变形不是单纯的拉延成形,而是存在-定程度的胀形变形,是典型的汽车覆盖件。
图1中的a和b处,由于窗框部分进行内工艺补充后,形成了零件的反成形形状,这部分形状的成形-般不能靠外部材料进行补充,只能靠该部分板料的胀形成形来实现,胀形成形深度较深,a和b处大约有20mm左右,且转角部R较小,因此在拉延成形过程中很容易出现破裂。在零件的c处,存在大约12mm高的台阶,此部分若在第-次拉延过程中直接成形,则压料面可能有以下两种分法:(1)将c部分作为压边面的-部分,即将分模线分在零件侧壁圆角处,这样由于台阶对板料的进料阻力较大,易导致零件在拉延过程中可能产生破裂;(2)将c部分作为凸模的-部分,即将分模线分在c部分外侧的法兰上,则在拉延过程中该区域的板料是悬空的,在径向拉应力和切向压应力的作用下,材料集中收缩到此处,可能导致零件的该部分起皱,甚至有迭料的可能。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