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文档

板式塔基本功能与用途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47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7-03-1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20积分

板式塔基本功能与用途板式塔工作原理:气体由下-层塔板通过板上的开孔(筛孔、浮阀缝隙等)垂直穿过塔板,液体由上-层塔板的降液管流出,横穿过塔板,通过出口蝘进入降液管流向下-层塔板,气液在塔板上接触传质。由相关相平衡知识可知,沿塔越往上,轻组分得到提浓。沿塔越往下,重组分得到提浓,故最后塔顶得到含高浓度轻组分的产物,塔底得到含高浓度重组分的塔底产物。

板式塔具有以下两方面的功能: 
(1)在每块塔板上气液两相必须保持密切而充分的接触,为传质过程提供足够大且不断更新的相际接触表面,减小传质阻力;
(2)在塔内应尽量使气液两相呈逆流流动,以提供最大的传质动力。
当气液两相进、出塔的浓度-定时,两相逆流接触时的平均传质推动力最大。在板式塔内,各块塔板正是按两相逆流的原则组合起来的。
除保证气液两相在塔板上有充分的接触之外,板式塔的设计意图是力图在塔内造成-个对传质过程最有利的理想流动条件,即在总体上使两相呈逆流流动,而在每-块塔板上两相呈均匀的错流接触。

用途:广泛应用于精馏和吸收,有些类型(如筛板塔)也用于萃取,还可作为反应器用于气液相反应过程。

操作过程:操作时(以气液系统为例),液体在重力作用下,自上而下依次流过各层塔板,至塔底排出;气体在压力差推动下,自下而上依次穿过各层塔板,至塔顶排出。每块塔板上保持着-定深度的液层,气体通过塔板分散到液层中去,进行相际接触传质。

注意事项:各种塔板只有在-定的气液流量范围内操作,才能保证气液两相有效接触,从而得到较好的传质效果∩用塔板负荷性能图来表示塔板正常操作时气液流量的范围,该图的几条边线所表示的气液流量限度为:
①漏液线。气体流量低于此限时,液体经开孔大量泄漏。
②过量雾沫夹带线 气体流量高于此限时,雾沫夹带量超过允许值,会使板效率显著下降。③液流下限线。若液体流量过小,则溢流堰上的液层高度不足,会影响液流的均匀分布,致使板效率降低。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