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文档

化工原理课程设计分离甲醇水混合液的浮阀精馏塔设计

  • 该文件为docx格式
  • 文件大小:880.77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7-03-1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化工原理课程设计分离甲醇水混合液的浮阀精馏塔设计设计题目:分离甲醇-水混合液的浮阀精馏塔
原料液:
组成:甲醇45% 水55%
处理量:4000kg/h
温度:30˚C
馏出液:
组成:甲醇99.5%
残液:
组成:甲醇1.5%(均为质量百分数)

操作压力:常压连续操作
二、背景介绍
1 . 精馏原理
精馏过程的基础是混合液组分间挥发度的差异,而塔内的气、液回流”则是沿塔高不断进行气、液传质实现精馏的必要条件。
沿塔流动的气、液相每经过-块塔板都将发生-次气相的部分冷凝和液相的部分气化,气、液相组成随之发生-次改变,使气相中轻组分得到-次增浓,液相中重组分得到-次增浓。其结果最终可在塔顶得到轻组分含量很高的蒸气相(馏出液)产品,而在塔底得到重组分含量很高的釜液产品,从而实现混合液体的高纯度分离。
利用混合物中各组分挥发能力的差异,通过液相和气相的回流,使气、液两相逆向多级接触,在热能驱动和相平衡关系的约束下,使得易挥发组分(轻组分)不断从液相往气相中转移,而难挥发组分却由气相向液相中迁移,使混合物得到不断分离,称该过程为精馏。该过程中,传热、传质过程同时进行,属传质过程控制。其精馏塔如图3-1所示。原料从塔中部适当位置进塔,将塔分为两段,上段为精馏段,不含进料,下段含进料板为提留段,冷凝器从塔顶提供液相回流,再沸器从塔底提供气相回流。气、液相回流是精馏重要特点。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