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文档

甲醇装置流程梗概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58.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7-03-1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甲醇装置流程梗概、-氧化碳变换原理
变换的作用是将粗合成气中CO变换为H2及CO2,来调整甲醇合成氢碳比,回收部分反应热,另外将部分有机硫转化为无机硫。-氧化碳变换是化工操作中-个很重要的单元,广泛运用于石油化工、煤化工、化肥厂等大型化工企业。我厂采用的是在变换后脱除H2S的前变换工艺。
由于出气化炉粗合成气中CO含量(干基)高达60%以上,而甲醇合成反应中,要求H/C(H2-CO2)/(COCO2)2.052.15,而气体成份远低于上述比例,需要通过变换工序使过量的-氧化碳变为氢气。-氧化碳变换原理如下方程式所示:
COH2O CO2H2Q (1)
反应(1)是在催化剂作用下,并在催化剂活性范围内,CO和H2O就可反应生成CO2和H2。-氧化碳变换反应是-个等体积的放热反应,选择好催化剂,控制好温度,反应完全可以按照设计的方向进行。但是在-氧化碳与水蒸汽共存的系统内,同时含有C、H、O种三元素,在高温下会发生-些副反应。
COH2 CH2O (2)
CO3H2 CH4H2O (3)
反应式(2)我们称为析碳反应,它容易造成床层积碳,引起系统压差增大。反应式(3)我们称为甲烷化反应,它容易引起催化剂床层飞温和系统物料的损失,造成甲醇合成的成本增高。
1.2变换工艺流程
来自壳牌煤气化的煤气(160℃, 3.8MPa(A) ,95043Nm3/h),在原料气分离器(S15101)中分离夹带的水份后进原料气过滤器(S15102)除去杂质。原料气过滤器(S15102)出口的煤气分三股,其中-股流量约为总流量的35%,与出锅炉给水预热器(E15102)的变换气混合,以调节变换气中的CO含量;-股流量约为总流量的35%,作为-段变换气的激冷气,进1#淬冷过滤器(S15104);另-股经过粗合成气换热器(E15101)与来自第-变换炉(R15101)的变换气换热到250℃后进蒸汽混合器(S15103),与外加中压蒸汽(280℃,4.1MPa(A),21458Nm3/h)混合,出S15103的气体与-变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