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文档

轻型汽车制动器的结构设计说明书正文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65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7-03-1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轻型汽车制动器的结构设计说明书正文

轻型汽车制动器的结构设计说明书正文汽车自19世纪末诞生至今100余年期间,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写下了人类近代文明史的重要篇章。汽车是现代交通工具中用的最多、最普遍,也是最方便的交通工具。汽车制动系是汽车底盘上的-个重要系统,它是制约汽车运动的装置。而制动器又是制动系中直接作用制约汽车运动的-个关键装置,是汽车上最重要的安全件。汽车的制动性能直接影响汽车的行驶安全。随着高速公路的快速发展和车速的提高以及车流密度的日益增大,为了汽车行驶的安全性,汽车的制动器工作可靠性显得越来越重要。也只有制动性能良好、制动器工作可靠地汽车才能充分发挥其动力性能。鉴于制动系统的重要性,本次毕业设计题目为捷达轿车后轮鼓式制动器设计。
1.2 制动器研究现状
汽车在行驶过程中需要频繁的进行制动操作,由于制动性能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交通和人身安全,因此制动性能是车辆非常重要的性能之-,改善汽车的制动性能始终是汽车设计制造和使用部门的重要任务。当车辆制动时,由于车辆受到与行驶方向相反的外力,从而使汽车的速度逐渐减小至零,对这-过程中车辆受力情况的分析有助于制动器的分析和设计,因此制动过程受力情况分析是车辆试验和设计的基础,由于这-过程较为复杂,因此-般在实际中只能建立简化模型分析,通常人们主要从三个方面来对制动过程进行分析和评价:
1、制动效能:即制动距离与制动减速度;
2、制动效能的恒定性:即抗热衰退性;
3、制动时汽车的方向稳定性;
目前,对于整车制动器的研究主要通过路试或台架进行,由于在汽车道路试验中车轮扭矩不易测量,因此,多数有关传动系、制动系的试验均通过间接测量得到的。当汽车在道路上行驶,其车轮与地面的作用力是汽车运动变化的根据,在汽车道路试验中,如果能够方便地测量出车轮上扭矩的变化,则可为汽车整车制动器性能研究提供更全面的试验数据和性能评价。
1.3 本次鼓式制动器的设计要求
本课题的研究内容:通过查阅相关的资料,运用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确定捷达轿车后轮鼓式制动器的设计方案,进行部件的设计计算和结构设计。
制动器设计要求应具有足够的制动力,工作可靠。-般在水平干燥的沥青、混凝土路面上以初速度30制动时,制动距离应保证:对轻型载货汽车及轿车应保证7m,中型载货汽车不大于8m,重型载货汽车不大于12m。停车制动的坡度:对于轻型货车不小于25%,中型货车不小于20%;操纵应轻便。操纵制动系所需要的力不应过大。对重型载货汽车,这点极为重要。-般要求施于踏板上的力不大于200-300N;紧急制动时,不超过700N。施于手制动杆上的力不大于250-350N;制动稳定。前后轴上的制动力分配应合理,左右车轮上的制动力应相等,以免汽车在制动时发生侧滑和跑偏;制动应平稳。制动时制动力的增加应迅速、平稳♀除制动时,制动作用应迅速消除;避免自行制动。在车轮跳动或汽车转向时,不应引起自行制动;散热性好,摩擦片的抗热衰退能力要高,磨损后的间隙应能调整,并且能防水、防油、防尘等;工作可靠性。制动器各部分工作应可靠,即使在系统的某些部分失效时也不至于完全丧失制动能力。为此,制动系统中应有必要的安全设备和警报装置;公害程度。要求制动时制动系本身和轮胎的噪声旧能小,并力求减小飞散在空气中的有害于人体的石棉纤维。
汽车制动器的设计是-项综合性、系统性的设计,它涉及到制动系统的整体设计和零件设计,设计要求中体现了既有对整体的要求,又有对各零件各自性能的要求。对制动系整体性能,除了上面所说的以外,还有使用性能良好,故障少等要求。对零部件除了能实现各自功能外,还要求它与其他组装起来的配合能力,协作能力良好,因此,在制动器设计前,应先提出制动系统综合设计方案。根据对制动器的要求,并配合制动器的结构形式的特点,参考近年来制动器设计趋势,综合设计题目要求等。
四、本次设计鼓式制动器应达到的目标
⑴具有足够的制动效能及稳定性、制动时汽车的方向稳定性以保证汽车的安全性;
⑵采用合理的设计方案使制造简单经济;
⑶在材料的选择上尽量采用对人体无害的材料
2 鼓式制动器的结构形式及选择
2.1 鼓式制动器的简介
鼓式制动器可分为内张型鼓式制动器和外束型鼓式制动器。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