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文档

基于单片机的重力加速度测量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60.61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7-03-1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基于单片机的重力加速度测量重力加速度通常使用重力加速度测量仪进行测量,其测量过程是通过两个 光电门检测物体的下降时刻,由数字毫秒计显示物体所经历的时间,最后通过繁 琐的手工计算求得,主要缺点是效率较低且不可避免粗大误差的影响。为了提高 实验效率以及实验结果的准确度,我们对传统重力加速度测量仪进行了改进,主 要是利用单片机对原实验的光电信号进行检测,通过VC编程完成较精确的计算、 存储、显示以及数据处理等-系列工作,极大的改善了实验环境、丰富了实验内 容以及提高了实验效率。
关键词:重力加速度;单片机;VC
0引言
在力学实验中,通常测量重力加速度所用的重力加速度测量仪⑴,是通过光 电门得到物体的下降时间,并由数字毫秒计显示,通过设定不同的距离进行多次 测量,然后按最小二乘法进行手工计算求得重力加速度值。其主要缺点是手工计 算不方便,会引入计算误差,实验效率较低。
为了精确、有效地测量出重力加速度,设计了以上位PC机VC程序作为主 控制机,以AT89C51单片机作为辅助的重力加速度测量装置,所测时间以10M s 计,误差小,精度高,功耗低,比较适合物理实验用。
1基本测量原理
物理上测量重力加速度的方法有很多,比如落体法、摆球法、液体测量法等 等[2]。本文釆用落体法测量重力加速度。基本原理如下:
(1)根据自由落体运动g ,测下落的高度和时间.高度可由米尺测出。测 量时间可用手表、秒表、打点计时、闪光照片、滴水法(自来水、滴定管)、光电 门、单片机等。
(2)利用小球在保证初速度不变的情况下下落两个不同的高度,则有
si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