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文档

发动机拆装实训教案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22.98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7-03-1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发动机拆装实训教案 第-单元 基本知识
课题- 常用拆装工具和机具的使用
课题二 常用螺栓螺母、锁止件、密封件、轴承的拆装要领
课题三 安全与规范操作
第二单元 发动机的拆装
课题- 发动机曲柄连杆机构与配气机构的拆装
课题二 气门、气门间隙、气门座的检修与调整
课题三 活塞环的选配与偏缸检查
课题四 润滑系的拆装
课题五 冷却系拆装与检修
课题六 电喷发动机系统结构认识

第-单元 基本知识

课题- 常用拆装工具的使用

-、 呆扳手(开口扳手)
1.结构与功用
呆扳手的特点是使用方便,对标准规格的螺栓螺母均可使用。
2.使用要求
(1)使用时应选用合适的呆扳手,大拇指抵租头,另四指握紧扳手柄部往身边拉扳,切不可向外推扳,以免将手碰伤。
(2)扳转时不准在呆扳手上任意加套管或锤击,以免损坏扳手或损伤螺栓螺母。
(3)禁止使用开口处磨损过甚的呆扳手,以免损坏螺栓螺母的六角。
(4)不能将呆扳手当撬棒使用。
(5)禁止用水或酸、碱液清洗扳手,应用煤油或柴油清洗后再涂上-层薄润滑脂保管。
二、花扳手( 梅花扳手)
1.结构与功用
花扳手的工作部位呈花环状,套住螺母扳转可使六角受力均匀。花扳手适应性强,扳转力大,适用于拆装所处空间狭小的螺栓螺母。对标准规格的螺栓螺母均可使用花扳手拆装,特别是螺栓螺母需用较大力矩拆装时,应使用花扳手。
2.使用要求
(1)使用时,应选用合适的花扳手,轻力扳转时,手势与呆扳手相同;重力扳转时,四指与拇指应上下握紧扳手手柄,往身边扳转。
(2)扳转时,不准在花扳手上任意加套管或锤击。
(3)禁止使用内孔磨损过甚的花扳手。
(4)不能将花扳手当撬棒使用。
三、 套筒扳手
1.结构与功用
套筒扳手由-套尺寸不同的套筒和-根弓形的快速摇柄组成,对标准规格的螺栓螺母均可使用。套筒扳手既适合-般部位螺栓螺母的拆装,也适合处于深凹部位和隐蔽狭小部位螺栓螺母的拆装。与接杆配合,可加快拆装速度和拆装质量。
2.使用要求
(1)使用时根据螺栓螺母的尺寸衙套筒,套在快速摇柄的方形端头上(视需要与长接杆或短接杆配合使用),再将套筒套住螺栓螺母,转动快速摇柄进行拆装。
(2)用棘轮手柄扳转时,不准拆装过紧的螺栓螺母,以免损坏棘轮手柄。
(3)拆装时,握快速摇柄的手切勿椅,以免套筒滑出或损坏螺栓螺母的六角。
(4)禁止用锤子将套筒击人变形的螺栓螺母的六角进行拆装,以免损坏套筒。
(5)禁止使用内孔磨损过甚的套筒。
(6)工具用毕,应清洗油污,妥善放置。
四、 扭力扳手
1.结构与功用
通常使用的扭力扳手有预调式和指针式两种形式。-般用于有规定鹏力矩的螺栓螺母的拆装,如缸盖、曲轴主轴承盖、,连杆盖等部位螺栓螺母的拆装。
2.使用要求
(1)拆装时用左手把住套筒,右手握紧扭力扳手手柄往身边扳转←止往外推,以免滑脱而损伤身体。
(2)对要求鹏力矩较大,且工件较大、螺栓数较多的螺栓螺母时,应分次按-定顺序鹏。
(3)鹏螺栓螺母时,不能用力过猛,以免损坏螺纹。
(4)禁止使用无刻度盘或刻度线不清的扭力扳手。
(5)拆装时,禁止在扭力扳手的手柄上再加套管或用锤子锤击。
(6)扭力扳手使用后应擦净油污,妥善放置。
(7)预调式扭力扳手使用前应做好调校工作,用后应将预紧力矩调到零位。
五、 活扳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