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文档

cr12钢热处理方案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52.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7-03-1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20积分

cr12钢热处理方案 公司多年制造经验 值得拥有材料结构与性能分析综合实验
Cr12
化学成分:单位:(%) 碳 C :2.00~2.30 硅 Si:≤0.40 锰 Mn:≤0.40 硫 S :≤0.030 磷 P :≤0.030 铬 Cr:11.50~13.00 镍 Ni:允许残余含量≤0.25 铜 Cu:允许残余含量≤0.30 钴 Co:≤1.0 用途:
1.厚度不大于2MM卞材,高效落料模,冲载模及压印模。
2. 各种剪刀,镶嵌刀片,木工刀片。
3. 螺纹轧制模和耐磨滑块。
4. 冷镦模具,热固树脂成型模。
5.伸拉成型模,冷挤压模具。
力学性能:
硬度 :退火,269~217HB,压痕直径3.7~4.1mm;淬火,≥58HRC
淬火温火
Cr12淬火950~1000℃油淬,二次回火550℃
高温淬火1100-1150℃,低温淬火960-1050℃,回火550-650℃,前者有二次硬化现象,回火不少于2次,每次2h,回火后可空冷或油冷,高温淬火前最好进行2次预热,在高温加热时,需采取保护措施,以防氧化。
处理工艺:
冷作模具钢主要用于金属或非金属材料的冲裁、拉伸、弯曲、冷挤、冷镦、滚丝、压弯等工序。因此要求模具具有高强度、高耐磨性和足够的韧性,以保证其使用寿命。Cr12型钢作为通用型冷作模具在大批量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而其热处理方式通常有两种:即-次硬化法(低淬低回)和二次硬化法(高淬高回)。
-次硬化法的淬火温度为1020~1040度,回火温度可根据模具要求选择,-般要求高硬度耐磨性的冷冲压模具,采用160~180度低温回火,回火后硬度可达到HRC60以上。要求较高硬度及-定韧度的冲压模具而言,可采用250270度回火,回火后硬度可达HRC58~60。对于承受较高冲韧的模具,可采用520度高温回火,回火后硬度为HRC55~57。
二次硬化法的淬火温度为1080~1120度,由于淬火后钢中存在大量残留奥氏体,所以硬度较低(HRC42~45),通过多次(3~5次)高温回火,使残余奥氏体转变成马氏体产生二次硬化。硬度可升至HRC59~64,主要适用于要求红硬性的模具零件,缺点是冲击韧性较差,影响多冲寿命,所以对冷作模具并不适用。
由于-次硬化法采用低温回火,硬度虽可达到HRC60以上,但回火温度较低,淬火后应力消除并不充分,而且在后续加工中容易由于磨削热导致工件表面硬度下降而影响使用寿命。
所以优先采用中温淬火高温回火方式,即1050度左右淬火,淬火后硬度在HRC63。然后采用500~520高温回火。由于二次硬化回火后硬度可达到HRC60以上,采用该工艺淬火温度比二次硬化法低,热处理后模具强度较高,并兼具-定的韧性。而且由于高温回火后应力消除比较充分,后续线割放电加工时不易开裂、磨削加工中不易退火、表面可镀钛等优点,在生产中得到-定的应用。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