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离子交换树脂在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362.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2-06-04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水处理工艺中,离子交换树脂的用途十分广泛。在给水处理中,可用于水质软化和脱盐,制取软化水、纯水和超纯水;在废水处理中,可除去废水中的某些有害物质,回收有价值化学品、重金属和稀有金属;在化工、生物制药等方面,能有效地进行分离、浓缩、提纯等。
离子交换工艺具有可深度净化、效率高及可综合回收等优点。随着工业向高技术方向发展,对工业用水的水质也提出了更高纯度的要求,此外,环境废水的深度处理也变得更加必要,离子交换技术因而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离子交换法被广泛应用于制备软化水和除盐水。在离子交换树脂再生过程中要排出大量的含盐废水。含盐废水由于矿化度高、电导率高、能加速电化学反应, 使设备腐蚀速度加快; 如排入周围农田,可能造成土地盐渍化、土壤板结、农作物烂根、死苗等。有研究表明, 含盐废水的化学组成、农田利用状况等因素均对地下水水质有重要影响。因此, 对这部分废水进行有效的处理, 使处理后废水能够回用, 从而达到含盐废水重复利用, 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实验简介
实验用水取自离子交换树脂再生过程中的再生废水。采样时间统计: 阳床每间隔4 m in 取1次水样; 阴床每间隔7 m in取1次水样, 各取20个水样。沉淀方法􀀁 阳床: 取水样50 mL于100 mL小烧杯中, 充分搅拌条件下加入沉淀剂或混凝剂, 反应15m in后静沉30m in取上清液测定各离子质量浓度。阴床: 取水样50mL于100 mL 小烧杯中, 用HC l调节至中性, 充分搅拌条件下加入沉淀剂或混凝剂, 反应15m in后静沉3 h取上清液测定各离子质量浓度。
二、分析方法
钙、镁离子: EDTA 滴定法测定;氯离子: 硝酸银滴定法测定; 可溶性二氧化硅: 分光光度法测定。铁离子: 分光光度法测定; 硫酸根离子: EDTA 滴定法测定;pH 值: PHS- 3C 型精密pH 计测定。
三、结果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