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氧化铝孔结构特征对Pd基催化剂性能的影响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1.33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3-03-06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氧化铝孔结构特征对Pd基催化剂性能的影响

在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中,多以 γ-Al2O3 作为贵金 属(Pt,Pd,Rh)活性组分的载体,其比表面、孔容和 孔径的热稳定性关系到催化剂的整体催化能力。-般 而言,耐高温、大比表面及较宽的中孔径分布特征- 方面有利于增大废气与活性组分的接触面,加快废气 和热量在氧化铝孔结构中的流通;另-方面有助于催 化剂床层的热量吸收和散失,使催化剂保持高的催化 净化能力。此外,也为有害物质(S,Pb,P)的扩散、 吸附、沉积提供了有利环境。但是,当反应温度达到 1000 ℃附近时,Al2O3 易发生相变和烧结,最终转变 为 α-Al2O3,导致比表面急剧衰减,同时促使贵金属晶 粒团聚,催化活性下降。据文献[1]报道,氧化铝载体 的孔结构与催化剂的活性成线性正比关系[2],因此选 择结构热稳定性好的氧化铝材料非常重要。

为此,采用 La-Ba 共浸渍法改性 2 种 γ-Al2O3,研究 掺杂元素对提高 Al2O3 基体材料结构热稳定性的影响, 同时探讨分别以此为载体的 Pd 催化剂的催化性能。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