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机床数控技术课程设计参考资料(参考)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592.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3-03-13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20积分

机床数控技术课程设计参考资料(参考)

-、数控车削类(轴类零件的数控车削加工工艺)

下面以图1所示零件为例,介绍其数控车削加工工艺。所用机床为MJ460数控车床。
1.零件图工艺分析
该零件表面有圆柱、圆锥、顺圆虎逆圆话螺纹等表面组成。其中多个直径尺寸有较严格的尺寸精度和表面粗糙度等要求;球面Sφ50mm的尺寸公差还兼有控制该球面形状(线轮廓)误差的作用。尺寸标注完整,轮廓描述清楚。零件材料为45号钢,无热处理和硬度要求。
通过上述分析,采取以下几点工艺措施。
1)对图样上给定的几个精度(IT7IT8)要求较高的尺寸,因其公差数值较小,故编程时不必取平均值,而全部取其基本尺寸即可。
2)在轮廓曲线上,有三处为过象限圆弧,其中两处为既过象限又改变进给方向的轮廓曲线,因此在加工时应进行机械间隙补偿,以保证轮廓曲线的准确性。
3)为便于装夹,毛坯件左端应预先车出夹持部分(双点划线部分),右端面也应先车出并钻好中心孔。毛坯选φ60mm棒料。
2.确定装夹方案
确定毛坯件轴线和左端大端面(设计基准)为定位基准。左端采用三爪自定心卡盘定心夹紧、右端采用活动顶尖支承的装夹方式。
3.确定加工顺序
加工顺序按由粗到精的原则确定。即先从右到左进行粗车(留0.20mm精车余量),然后从右到左进行精车,最后车削螺纹。
MJ460数控车床具有粗车循环和车螺纹循环功能,只要正确使用编程指令,机床数控系统就会自行确定其加工路线,因此,该零件的粗车循环和车螺纹循环不需要人为确定其加工路线。但精车的加工路线需要人为确定,该零件是从右到左沿零件表面轮廓进给加工。
4.数值计算
为方便编程,可利用AutoCAD画出零件图形,然后取出必要的基点坐标值;利用公式对螺纹大径、卸进行计算。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