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机械原理课程设计教学大纲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08.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06-16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0积分

机械原理课程设计教学大纲
第-阶段 查阅资料、熟悉题目
采用多媒体授课,以典型机械的运动方案为例讲解课程设计的过程,下达任务书。同学根据任务书查阅资料、熟悉题目的具体内容。
第二阶段 方案分析、比较
机械系统方案设计是机械产品设计的重要阶段,也是机械设计工作的基矗机械系统方案设计的好坏,对机械能否完成预期的工作任务、工作质量的优劣以及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同-运动功能可以有不同的设计方案,同-方案可以由不同的机构组成。运动方案设计的创造性基于突破和创新,主要包括原动机、传动系统、执行系统和控制系统等内容的设计。
第三阶段 平面机构尺度综合、运动分析
分解执行机构的工艺动作,确定了运动规律,就要根据各基本动作或功能选择或创造合适的机构型式。执行机构的型式设计或机构的型综合,需要综合考虑机构的功能、结构、尺寸、动力特性等多方面的因素,分析比较。执行机构型式设计的优劣,将直接影响到机械的工作质量、使用效果和结构的繁简。
第四阶段 平面动态静力分析
机械中许多绕固定轴线旋转的回转件由于其结构形状不对称、制造安装不准确或材质不均匀等原因,产生离心惯性力和附加应力,在运动副中引起附加的动压力和摩擦力及周期振动,导致机械的工作精度、可靠性、效率和使用寿命下降。对机构进行受力分析、调节机构的动平衡或整机速度波动,可以消除惯性力的不良影响,把速度波动控制在许可范围内。
第五阶段 绘制方案图、整理设计说明书
图纸包括机械系统运动方案简图和机械运动循环图,主要机构的运动分析。
课程设计说明书的基本内容包括:设计题目及参数和要求;机械系统运动方案拟定;机械系统运动循环图;机构运动简图;方案比较与评价;动力机机选择;用数据和线图表达的计算结果;收获与建议及参考资料目录。有些课程设计说明书还应包括程序清单及运动仿真。
第六阶段 答辩
答辩是考核课程设计是否达到基本要求和相应水平的关键环节,是老师对学生论文的-次会诊和指导〖核内容包括学生对设计手册,资料的运用。老师提问的内容包括选题、选形、制图、理力、材力、计算及设计要求等。重点考察学生设计图纸及说明书的质量,设计过程中的态度。同时检查设计创新性、工作量、有无违反学术规范现象等,提出改进意见。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