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勘察测绘

GB火成岩岩石分类和命名方案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286.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11-3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GB火成岩分类和命名方案
目 次

前 言
1范围1
2术语定义1
3符号和缩略语3
4火成岩分类和命名的-般原则4
5火成岩的粒度划分标准7
6火成岩的分类7
7黄长岩类8
8碳酸岩类8
9煌斑岩类9
10金伯利岩类10
11辉绿岩类11
12细晶岩类12
13伟晶岩类13
14紫苏花岗岩类13
15深成岩类14
16火山熔岩类20
17潜火山岩类28
18火山碎屑岩类29
附 录A(提示的附录)30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火成岩的分类依据和原则,制定了火成岩岩石分类和命名方案。
本标准适用于地质勘查中的火成岩岩石鉴定,也适用于地质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
2 术语定义
本标准采用下列定义:
2.1 岩浆magma
岩浆是地壳深部或上地幔物质部分熔融而产生的炽热熔融体。其成分以硅酸盐为主,具有-定的粘度,并溶有挥发分。
2.2 火成岩igneous rock
火成岩是岩浆侵入地壳或喷出地表经冷却固结而成的岩石,又称岩浆岩(magmatic rock)。
2.3 火山岩volcanic rock
火山岩是由火山作用所形成的各种岩石,既包括熔岩和火山碎屑岩,又包括与火山作用有关的潜火山岩。
2.4 侵入岩intrusive rock
是岩浆侵入地壳内冷凝而成的火山岩。由于冷却速度较慢,常为结晶质岩石。侵入岩依其侵入地壳中的部位深浅,分为深成岩(>3km),浅成岩(1.5~3km)和超浅成岩(0.5~1.5km)。
2.5 超基性岩ultrabasic rock
火成岩的-个大类,指化学成分中二氧化硅(SiO2)含量小于45%,同时氧化镁(MgO),氧化铁(FeO)等基性组分含量高的火成岩。
2.6 超镁铁质岩ultramafic rock
指镁铁质矿物(以橄榄石、辉石为主)含量达90%以上的-类火成岩。因此,大多数超镁铁质岩就是超基性岩,反之亦然。但有例外,如辉石类单矿物岩,镁铁矿物含量在90%以上,但二氧化硅(SiO2)含量高于45%。所以,它是超镁铁质岩,而不是超基性岩;又如单矿物斜长岩,是由钙的硅铝酸岩矿物组成,二氧化硅(SiO2)含量低于45%,属超基性岩,但不是超镁铁质岩。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