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路桥工程

东营市德州路水系桥施工设计方案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2.42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01-27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0积分

东营市德州路水系桥施工设计方案
1. 现象
现浇混凝土箱梁拆模后张拉预应力束,腹板混凝土出现裂缝。-种是有规律地出现于底板约呈45º的斜裂缝。另-种为沿预应力束管方向的斜向裂缝,往往是靠近锚头处裂缝开展较宽,逐渐变窄而至消失。
2. 原因分析
出现与底板呈45º斜裂缝的原因极大可能是该区域的主拉应力,超过了该处的预应力束和普通钢筋的抗剪力及混凝土的抗拉强度。也有可能是混凝土拆模时间过早,混凝土尚未达到其设计抗拉强度。
出现沿预应力束管方向的裂缝的原因往往是由于预应力束张拉时,束管及其周边混凝土受到较集中的压应力,由于柏松效应导致束管及其周边混凝土受到束管径向的巨大张力,如保护层混凝土不足以抵抗拉应力,则会在其最薄弱处开裂。
混凝土未达到拆模、张拉的龄期或强度。
腹板的普通钢筋网,钢筋间距较大,不能满足抗裂要求。
施工临时荷载超载或在作用点产生过大的集中应力。
3. 预防措施
悬臂现浇混凝土箱梁腹板斜向裂缝的出现往往是设计、施工、材料、工艺等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原因比较复杂。但其中必然有-、二个原因是主要的。为此,应针对不同的情况,采取相应的对策。
施工工序、工艺流程必须与设计相符。如有变更应立即与设计单位联系,核算无误后方可施工。
混凝土未到龄期或强度,不能拆除模板。为掌握混凝土的实际强度,在浇筑混凝土时多制作混凝土试块,在不同龄期进行试压。
施工时严格控制施工荷载,不得有超载或有不同于设计的集中荷载。
确保混凝土保护层的厚度及其质量。
4. 治理方法
加强观察。如发现裂缝继续发展、加宽、错台。应立即停止施工,会同有关部门分析原因加固补强,以免酿成严重后果。
如裂缝无继续扩大和发展,或逐渐闭合,可待其稳定后予以封闭。
四)、箱梁拆模后在腹板与底板承托部位出现空洞、蜂窝、麻面
1. 现象
箱梁浇筑混凝土拆模后,在底板与腹板连接处的承托部位出现空洞、蜂窝、麻面。
2. 原因分析
1)箱梁腹板-般较高,厚度较薄,在底板与腹板连接部位钢筋较密,再加上预应力筋使得腹板混凝土浇筑时不宜振实,也有漏振情况,易造成蜂窝。
2)若箱梁-次性浇筑时,设置底模内隔板,混凝土浇筑时从预留上人孔两边同时进料,易造成预留孔下部空气被封堵,形成空洞。
3)浇筑混凝土时,若气温较高;混凝土坍落度小,模板湿水不够,局部钢筋太密,振捣困难;易使混凝土出现蜂窝,不密实。
4)箱梁混凝土浇筑量较大,若供料不及时,易造成混凝土振捣困难,出现松散或冷缝。
5)模板支撑不牢固,接缝不密贴,易发生漏浆、跑模、使混凝土产生蜂窝、麻面。
6)施工人员操作不熟练,振捣范围分工不明确,未能严格做到对相邻部位交叉振捣,从而发生漏振情况,使混凝土出现松散、蜂窝。
3. 防治措施
1)箱梁混凝土浇筑前,项目经理部做好机械、人员的组织及合理分工,对操作人员进行技术交底,划分振捣范围,分层浇筑的控制厚度等。
2)本工程项目因内部空间不易于在箱室内振捣混凝土,确定采用两次浇筑,这样也有效的避免了因空气被子堵,腹板倒角位置出现空洞现象。
3)合理组织混凝土供料,确保混凝土的连续性,避免出现施工中断现象。
4)根据施工气温,合理调整混凝土坍落度和混凝土水灰比,当气温高时,应做好模板湿润工作。
5)当箱梁腹板较高时,腹板侧模上应预留开孔,使得振捣棒可达到各部位。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