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路桥工程

宁长二级公路宫河至长庆桥段(K0+000~K26+950)路面及其他工程沥青拌合站安装维护专项安全技术方案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75.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10-05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沥青拌合站安装维护专项安全技术方案
-、工程概况
庆阳市宁长二级公路宫河至长庆桥段(K0000K26950)路面及其他工程沥青拌合站安装地址位于公路桩号K20500路基左侧,型号为QLB3000型间歇式,占地面积150m×80m。沥青品种选用新疆克炼90#A级道路石油沥青,沥青储存设施主要为-座500t及二座50t沥青罐。经初步计算,沥青总需用量约4500t。计划于2012年4月份开始摊铺沥青混凝土,7月份完成全线摊铺工作。
二、沥青拌合站安装前的准备工作
2.1组织有关人员学习沥青拌合站使用说明书,熟悉掌握拌合站技术性能。
2.2根据施工现场情况确定拌合站位置和拌合站安装高度。
2.3拌合站基础施工:拌合站基础设置在老土上。站基施工工艺按拌合站使用说明书要求执行。
2.4拌合站安装机具准备:20T 汽车吊1辆,钳工常用工具1套,电工常用工具1套,经纬仪1台,活动搬手1套,死搬手1套,管钳2把,8 磅大锤2个,撬棍4把,钢丝绳及滑鞍2组,钢卷尺1个,安全带6条,安全帽16顶、电焊机2台
2.5人员组织:拌合站由专业生产厂家(西安路泰)负责安装,人员包括组织者1人,工地电工2人,技术工2人(机械工程师及电气工程师各1名)、起重工1人,电焊工2人,管道工1人,安装工10人。
三、拌合站安装前安全检查验收
3.1拌合站基挫查:检查站基砼试压报告,待砼达到设计强度后方可组织进行拌合站安装。砼站基的上表面水平误差不大于 0.5mm。砼站基应高于自然地面 150mm,并有良好的排水措施,严禁塔基积水。
3.2对拌合站自身的各个部件,结构焊缝、螺栓、销轴、导向轮、钢丝绳、吊钩、吊具及起重顶升液压爬升系统、电气设备等进行仔细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3.3检查用电设备开关箱及供电线路,保证作业时安全供电。检查安装使用机具的技术性能是否良好,检查安装使用的安全防护用品是否符合要求,发现问题立即解决,保证安装过程中安装使用的机具设备及安全防护用品的使用安全。
3.4拌合站在安装过程中必须保持现场清洁有序,以免防碍作业影响安全。设置作业区警戒线,并设专人负责警戒,防止无关的人进入拌合站安装现常
3.5拌合站安装必须在白天进行,并应避开阴雨、大风、大雾天气,如在作业时突然发生天气变化要停止作业。
3.6参加拌合站安装拆除人员,必须经劳动部门专门培训,经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参加拌合站安拆人员必须戴好安全帽,高空作业人员要系好安全带,穿好防滑鞋和工作服,作业时要统-指挥,动作协调,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四、拌合站安装工艺要求
4.1拌合站安装施工前要由项目技术负责人组织安拆安全技术交底,使参加拌合站安拆的人员都知道自己的工作岗位及工作内容、技术要求和安全注意事项,并在施工过程中严格遵守。
4.2拌合站安装完成后,由项目经理组织有关人员进行检查验收,经验收合格后,填写施工现锄械设备验收报审表,并提供以下材料:(1)产品生产许可证和出厂合格证;(2)产品使用说明书、有关图纸及技术资料;(3)产品的有关技术标准规范;(4)企业自检验收表~上述材料报业主、监理,待检查、验收合格签发验收合格准用证后方可进行使用。
五、拌合站安装
沥青拌合站是公路建设的重要设备,它集合了机械、电气及自动化等多方面的技术。沥青站安装内容主要包括基础制作、机械金属结构安装、电气系统安装与调试和沥青加热及管道部分安装。机械金属结构安装在沥青站地基构建好的条件下可-步安装到位,在以后的生产中很少作调整和改动。沥青加热及管道设施安装主要是为沥青加热服务,安装的工作量主要撒于储存和加热沥青的设备。在生产中,电气传动和控制系统是否可靠,是影响沥青拌合站正常生产的重要因 素之-。
5.1沥青站的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维护
5.1.1熟悉系统,熟悉原理,合理布线,作好接线联接
无论沥青站是首次安装还是搬迁至新工地安装,从事电气方面安装的技术人员和维护人员都要首先结合沥青站的工作过程,熟悉整个电气系统的控制模式和原理,熟悉系统的分布和-些关键控制器件的具体作用,这样安装工作就相对容易-些。
布线时依据图纸和电气元件的安装位置由外围部分向各控制单元或外围向控制室--集中,电缆的布置要选择合适的路径,并且要求弱电电缆和强电信号电缆分槽布置。
拌合站的电气系统中包括了强电、弱电,交流、直流,数字信号、模拟信号,为了保证这些电信号均能有效可靠的传输,使各控制单元或电气元件及时输出正确的控制信号,并能可靠的驱动各执行元件,电气线路的联接是否可靠起到了很大影响,所以在安装过程中-定要做到各接线处的连接可靠和电器元件的安装紧固。沥青站的各主要控制单元-般都采用工控机或 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它们的控制过程基本都是内部电路检测到满足-定逻辑关系的电输入信号后,及时输出符合-定逻辑关系的电信号去驱动继电器或其它电气单元或元件。这些相对精密的部件工作-般是相对可靠的,如果运行或调试中出现故障,先检查相关输入信号是否全都输入到位,再检查要求传出的输出信号都有没有,是否按逻辑要求输出。-般情况下,只要输入信号有效可靠,满足逻辑要求,输出信号都会按照内部程序设计要求输出,除非接线头(接线插板)松动或与这些控制单元相关的外围部件及线路有故障。当然个别特殊情况下也可能会出现单元内部元件损坏或某个电路板故障。
5.1.2做好电气系统的接地(或接零)保护,并做好整机的防雷接地和传感器屏蔽接地
从供电的接地制式来说,若供电采用TT制式,安装拌合站时要把拌合站的金属构架及控制室的电器柜外壳都做可靠接地保护。若供电采用TN-C制式,安装拌合站时要把拌合站的金属构架及控制室的电器柜外壳可靠接地后并可靠接零,这样做-方面实现了拌合站可导电构架的保护接零,又实现了拌合站电气系统零线的重复接地。若供电采用TN-S(或TN-C-S)制式,安装拌合站时把拌合站的金属构架及控制室的电器柜外壳可靠连接到电源的保护线上即可。不管是哪种供电制式,做的接地点的接地电阻都不得大于4 Ω。为了防止拌合站遭受雷击的危害,在安装拌合站时,要在拌合站的最高点安装避雷针,并且拌合站的所有部件都要处于避雷针的有效保护区内。避雷针的接地引下线要采用横截面不小于 16mm2有绝缘 保护外皮的铜线,接地点要设在离拌合站其它接地点至少20m远的无行人或设施的地方,并且保证此接地点的接地电阻在30Ω以下。
安装拌合站时,还要把所有传感器的屏蔽线做可靠接地,此接地点还可将控制单元的接地引下线也联接进来,但此接地点不同于前述的保护接地点和防雷接地点,此接地点要至少离开保护接地点直线距离 5m 远,接地电阻也不大于 4Ω。
5.1.3仔细做好调试工作
拌合站初次组装时,调试工作可能需要花费很大精力和时间, 因为在调试中可能会发现很多问题,比如接线错误、元件或控制单元 参数设置不合适、元件安装位置不合适、元件损坏等原因,具体是什么原因, 就要依据图纸、 实际情况和检查结果做出判断并改正或调整。
拌合站主体和电气系统安装到位后,要做认真的调试工作,先从单电机单动作手动控制空载试动, 若有问题就检查线路和电气元件 是否正常,若单电机单动作试动都正常,可以进入部分单元手动或自动控制空载试动,如都正常,再进入全机自动空载试验。这些工作做完再做全机带载试机。调试工作完成,就可以说拌合站的安装工作基本已完成,拌合站已具备了生产能力。
5.1.4做好控制室内的温度调节,经常清扫电气元件和外部单元的灰尘,勤检查电气元件,并做好机械传动部分的维护保养工作
沥青站的控制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