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矿山工程

掘进工作面安全技术补充措施10210外机巷和1028出煤巷贯通安全技术措施2015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88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10-06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0积分

煤矿过断层措施
-、工程概况
1、贯通设计方案
(1)贯通工程量:迎头截至8月26日早班至贯通位置还相距64.8米。
(2)贯通点位置:10210外机巷J16点前150.8m(平距)处与1028出煤联巷贯通。
(3)控制距离:10210外机巷 J16点前86 m(平距)至150.8m段。
(4)预计贯通时间:9月5日早班。
2、施工巷道及被贯通巷道基本情况
(1)施工巷道名称:10210外机巷
施工巷道断面: 净宽×净高4.6m×2.8m
支护方式:采用锚带网索支护。
通风状况:正常局扇通风。
地质概况:巷道跟10煤层顶板施工,顶板以砂岩为主,局部是泥岩。
(2)被贯通巷道名称:1028出煤联巷
被贯通段巷道断面: 净宽×净高4.2m×3.0m
支护方式:采用29U型钢支护 。
通风状况:全负压通风。
地质概况:巷道跟10煤层顶板施工,顶板以砂岩为主,局部是泥岩,巷道无积水,巷道坡度18°。
3、贯通施工方法:
施工至距贯通点前必须保证10210外机巷正常通风,检查加固贯通段顶板、支护情况,确认安全后方可施工贯通。
在施工距贯通10m时,采用短掘短支,循环进度0.8m;每循环在迎头右帮沿巷道中线方向打1个5m探眼,直至探眼打透。探眼打透后必须派专人在10210外机巷贯通点向外10m处警戒(详见附图),防止人员误入施工范围。
探眼探通后,由通风区组织人员做好风流调整准备,施工距贯通2m时先在迎头中上部采用Φ0.8m导硐贯通,然后由通风区现场组织人员检查风速、瓦斯和CO2浓度,待通风系统风流稳定,经现场负责人同意后方可将导硐刷扩实现全断面贯通。
二、测量校核及管理要求
10210外机巷施工至距贯通50m前由测量组按33010′方位新测放-组施工中线,并进行标高校核,施工单位应严格按中线跟煤顶施工,并控制巷道标高,保证顺利贯通。
三、通风与瓦斯管理
1、瓦斯排放:在施工至距贯通50 m前保证10210外机巷正常局扇通风。
2、10210外机巷与1028出煤联巷贯通期间瓦斯检查:
1)保证三专三闭锁及监控系统运行正常,采用直径800 mm风筒通风,保证风筒吊挂平直,接头连接牢靠,不漏风,每天进行-次主备局扇切换试验。
2)每班次必须检查贯通点前后20m范围内瓦斯浓度,瓦斯浓度小于0.8%或二氧化碳浓度小于1.5%时,方可允许施工贯通。
3)加强巷道局扇的管理,设专人负责局扇的运行,贯通施工期间加强对风筒及通风状态的检查,防止风筒出现漏风、脱节等现象,发现异常及时汇报采取措施进行处理。
4)严禁无风、微风或风量不足作业,风筒出口距迎头不大于5m。
5)加强通防设施的管理,探头及便携仪要正确悬挂。探头应挂在风筒异侧,距迎头不大于5m,距顶不大于300mm,距帮不小于200mm处,避开淋水的地方;便携仪悬挂距迎头不超过3米,其它注意事项同探头。
6)测气员要加强瓦斯巡查工作,坚持-班三检,三汇报。发现异常及时汇报,及时将人员撤到安全地点。
3、贯通前、后通风系统:
贯通前通风系统:北翼轨道大巷→局部通风机→10210机联巷→10210外机巷→迎头→10210外机巷→北翼总回风巷→风井→地面
贯通后通风系统:北翼轨道大巷→局部通风机→10210机联巷→10210外机巷→迎头→10210机巷(里段)→10210外切眼→10210里切眼→10210风巷→10210风联巷→北翼总回风巷→风井→地面
四、积水探放
10210外机巷和1028出煤联巷贯通处无积水,贯通前保证及时清理1028出煤联巷水沟内淤煤,保持贯通处正常排水。
五、顶板管理
1、施工工艺:
交接班→安全确认→割上部(出货) →敲帮问顶→打临时点柱、挂防片帮网→挂菱形金属网→看中线、点眼位→铺钢带、打顶锚杆(锚索)→割下部(出货)→挂防片帮网→刷帮→铺塑料网→打帮锚杆→紧固锚杆→质量检查→下-循环。
2、超前顶板管理措施:
1)临时支护:带帽点柱和防片帮网施工要求
a、掘出毛断面后,首先进行敲帮问顶,用长柄工具将浮矸活石找荆迎头必须规范使用防片帮网,顶帮固定点均不少于6个,中部必须采用长1.8米塑料锚杆封山固定,封山锚杆不少于3个,保证牢固可靠。挖腿窝时,帮部采用超前背帮板护帮,防止片帮伤人。
b、使用-排3根戴帽单体点柱,点柱间距1200mm;施工前在柱帽(枕木)上可预先铺好金属网,上好钢带,点柱初撑力不小于30KN。
c、点柱打设必须及时有效,尽量减少空顶时间。柱帽应避开锚杆眼的位置,浮煤较厚时,必须穿木鞋(可采用的枕木垫底)。
e、点柱要基本垂直顶底板,并要具备-定的迎山角,严禁退山。
f、打设点柱时要有专人观察顶板,打好后使用双股8#铁丝将单体支柱生根到最近的锚杆或钢带上面,防止卸压倒柱伤人。
h、时刻检查点柱支护情况,发现点柱失效,必须及时补压,发现顶板局部来压,要在该点处增补点柱。
i、只有在所有锚杆打齐并全部安装好后方可拆除点柱。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