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黄土沟壑高填方分层沉降监测与深层浸水试验

  • 该文件为pdf格式
  • 文件大小:352.66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20-07-23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pdf文件1个,下载需要10积分

黄土沟壑高填方分层沉降监测与深层浸水试验
随着西部山区建设用地需求越来越大,土地资源日益紧张,扩展城市空间的填方造地项目不断涌现。延安新区作为黄土地区规模最大的填方造地工程,最大填筑厚度70m左右,目前已通过填方1.63×108 m3,人工造地10.5km2,有效扩展了延安城市的发展空间。由于原始地形复杂,填筑高度大,黄土沟壑高填方的工后沉降问题备受关注。
朱才辉等[1-2]以吕梁机场高填方的工后沉降监测结果为基础,对原始地基及填筑体产生不均匀沉降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沟壑高填方中的土压力分布进行了测量,认为沟壑高填方中表现出土拱效应,但没有详细分析拱效应对填筑体内部的影响;沈细中
等[3]运用多种理论和技术,探讨了复杂环境中,高填方体的稳定、排水、湿化变形、沉降控制等问题;李攀峰等[4]根据施工中和工后较长时间内高填方体内的孔隙水压力、钻孔水位及坡脚部位盲沟出水量的观测成果,综合分析了高填方体内地下水分布情况。杨雪强等[5]总结了土拱效应在各类土木工程中的表现形式,其中黏土堤坝中的土拱效应与沟壑填方相似。贾雪莉等[6]通过工程实例对土拱的拱形及拱体几何参数提出了初步见解。国外方面 Low 等[7]结合 模 型 试 验 和 理 论 分 析,研究了填方路堤中土拱效应的产生机制和拱体参数。
Labuz等[8]提出 了 土 拱 效 应 对 土 压 力 的 影 响 规 律。Sowers等[9]通过分析监测数据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认为碎石坝的长期沉降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缓,但是沉降持续的时间非常长,工后沉降量与时间的对数表现出线性关系。Brandon等[10]通过长期监测发现高填方的湿化变形量比蠕变变形量大得多。Athanasiu等[11]对不同填 料、不同填筑方式的高填方工程长期沉降进行了研究,发现施工阶段对填料充分压实能减少高填方的长期工后沉降。综上所述,国内学者对高填方工后沉降的研究主要关注填方的整体沉降与时间的关系,对填筑体内部的变形规律研究较少,国外学者对填土路堤中的土拱
效应以及填方沉降等方面已经开展了较深入的研究,但针对原始沟壑地形中大厚度填方的变形研究较少,由于黄土高填方自身的湿陷性和非饱和特性,当地下水环境产生变化时的湿化变形值得关注。因此,本文拟研究黄土沟壑地区高填方工程在填方完成后填筑体
内部的变形状态,以期为后续相关研究提供基础依据。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