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其他考试

石墨炉原子吸收法、火焰原子吸收法及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

  • 该文件为pdf格式
  • 文件大小:232.19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05-27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pdf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石墨炉原子吸收法、火焰原子吸收法及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
引言:松花粉是松科类植物如马尾松、油松或其同属植物的花粉。每年4~5月开花时,将此类植物雄球花摘下,晒干,搓下花粉,除去杂质。松花粉作为松属植物的遗传物质,除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等-般营养物质外,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黄酮、酶、脂肪酸及辅酶等200余种营养成分及生物活性物质。[5]主要功效有祛风益气,收湿,止血。治头旋眩晕,中虚胃疼,久痢,诸疮湿烂,创伤出血。松花粉是中国医学宝库中的药食兼用花粉品种,作为中国传统药材,其药食兼用的历史已逾数千年,从2400年前的《神农本草经》到今天的《中华药典》等历代医药典籍中都有记载,在民间更是以其神奇的功效被奉为仙药”。主要出产于浙江、江苏、河北、辽宁、吉林、湖北等地。铅是-种能在人体和动物组织中蓄积的有毒金属,容易被肠胃吸收,通过血液影响酶和细胞的新陈代谢,能导致贫血,神经机能失调和肾损伤,同时对儿童往往会造成不可恢复的大脑损伤。
目前,国标中规定食品铅含量的检测仪器和方法有: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仪及其测定方法、原子荧光光谱仪及其测定方法、ICP.MS及其测定方法。[2本文通过用不同仪器测量同-松花粉中铅的含量,可以判断三种方法的差别和优劣。
2实验部分
2.1仪器与试剂
岛津公司AA.6800型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PE.AA800型-体化原子吸收光谱仪,美国利曼Prodigy全谱直读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高温马弗炉(余姚市第二热工仪表厂);可调温电炉(北京市永光明医疗仪器厂);18.3M Q·cm超纯水:用单蒸水经上述超纯水器制得;浓硝酸(优级纯,前进化学试剂厂);Pb标准溶液,含量为1000I.tg·ml-l(国家标准物质研究中心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