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其他资料

桂枝化学成分及药理作用研究进展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08.11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12-06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桂枝化学成分及药理作用研究进展
摘要
桂枝,正名:肉桂(学名:Cinnamomum cassia Presl),又名玉桂、桂皮等,属樟目,樟科中等大乔木;-年生枝条圆柱形,顶芽芽鳞宽卵形,绿色的叶子互生,长椭圆形至近披针形;花白色,长约4.5mm;果椭圆形,成熟时黑紫色,无毛;花期68月,果期1012月。主产于广西、广东及云南等地。春、夏季剪下嫩枝,晒干或阴干,切成薄片或小段用。
桂枝性味:辛;甘;性温,归膀胱经;心经;肺经。桂枝能发汗解肌,温经通脉,助阳化气,散寒止痛。主风寒表证;寒湿痹痛;四肢厥冷;经闭痛经;症瘕结块;胸痹;心悸;痰饮;小便不利。用于风寒感冒,脘腹冷痛,血寒经闭,关节痹痛,痰饮,水肿,心悸,奔豚。

关键词 桂枝;化学成分;药理作用;肉桂醛

前言
桂枝在张仲景伤寒论中汤方频频出现,张仲景为什么会对桂枝情有独钟为什么伤寒论中的汤方都是桂枝加什么什么汤方呢桂枝辛温,善祛风寒,能治感冒风寒、发热恶寒,不论有汗、无汗都可应用。如风寒表症,身不出汗,配麻黄同用,有相须作用,可促使发汗;如风寒表症,慎身有汗出,配芍药等,有协调营卫的作用。桂枝能温通经脉,对寒湿性风湿痹痛,多配合附子、羌活、防风等同;对气血寒滞所引起的经闭、痛经等症,常配合当归、芍药、桃仁等同用。桂枝性温,善通阳气,能化阴寒,对阴寒遏阻阳气,津液不能输布,因而水湿停滞形成痰饮的病症,常与茯苓、白术等配伍应用:如膀胱气化失司、小便不利,用桂枝以通阳化气,助利水药以通利小便,常配合猪苓、泽泻等同用(如五苓散)。
桂枝与麻黄虽都能发汗,但麻黄辛苦开泄,能开腠理而透毛窍,发汗作用较强,且能宣肺平喘、利尿退肿;就因为桂枝辛甘温熙,主要功能是温通经脉,能通达阳气而解表,发汗的作用较为缓弱。所以才在伤寒论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而由于桂枝在中医中应用广泛、历史悠久、使用独特。现就其化学成分及其药理作用研究做-综述。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