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GB 50235-2010《工业金属管道工程施工规范》及GB 50184-2010 《工业金属管道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培训

  • 该文件为ppt格式
  • 文件大小:6.94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08-25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ppt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GB 50235-2010《工业金属管道工程施工规范》及GB 50184-2010 《工业金属管道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培训
主持国家级项目危险介质泄漏应急决策系统技术基川立”等2项;主持及参与制订国家标准及国家行业标准7部;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2项,国家重点新产品1项,吉林省重点新产品1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0篇,EI收录8篇,出版著作、教材23部。获省部级科技进步-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荣立政府应急救援二等功1次。
首先肯定:GB50235-97《工业金属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和GB50184-93《工业金属管道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自发布实施以来,对现场工业金属管道工程安装质量的控制起了积极作用。它作为国家标准用来指导现场工业金属管道工程的施工与质量验收,已被越来越多的行业和部门如冶金、化工、电力、石化、核工业、纺织、机械、能源、医药、食品等行业的施工现场使用和认同。但随着工业发展和技术进步,本标准在实施过程中不断遇到各种问题和有待完善的地方:
1)GB50235-97与GB50184-93的配套使用问题:
GB50235-97《工业金属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是GBJ235-82《工业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的修订版。GB50184-93《工业金属管道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是与GBJ235-82《工业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配套使用的质量检验评定标准。
尽管GBJ235-82已经作废,但GB50184-93仍在使用,也就是说,GB50235-97颁布实施以后的工业金属管道工程施工与质量检验评定已形成两张皮现象,很不正常。GB50184-93的修订已迫在眉睫。
2)工业管道安装质量标准在不断提高。
随着国家工业装置的大型化和现代化程度的提高,以及考虑管道工况条件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对管道安装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技术标准的水平也需要提高。
3)与国际和国外先进国家标准接轨的需要。
我国入世后,迫切需要引进和吸收国外先进标准和管理经验,缩小国家标准与国外先进国家标准之间的差距。
4)与国内压力管道安全监察工作的并轨。
国内压力管道安全监察已步入实质性阶段,《压力管道安全技术监察规程--工业管道》的起草工作已于2002年开始。需要考虑本标准与国家压力管道安全技术规范的并轨和-致性问题。
5)技术更新与发展的需要。
GB50235-97规范自颁布实施以来,对指导我国的工业金属管道施工起了很大作用,但随着我国工业金属管道工程技术的发展,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得到了大力的推广和应用,原规范中的许多内容已不再适用。需要及时将已在工程中应用成熟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纳入本规范,淘汰落后陈旧的技术规定,这对加强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提高施工水平,保证工程质量,也是非常必要的。
6)国家修订计划的下达
鉴于上述理由,1999年,建设部以建标[1999]38号文对GB50184-93的修订作了安排。2006年,建设部以建标[2006]136号文对GB50235-97的修订作了安排。
二、规范修订过程
GB50235-2010:
2006年建设部下达修编计划;2006年12月成立修编组;2008年12月完成征求意见稿,开始征求意见;2009年7月完成了送审稿;2009年8月通过专家审查;2009年10月完成报批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2010年8月18日以第736号公告批准发布,原GB50235-97《工业金属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同时废止。
3、体现-定的经济性和社会效益
管道工程的质量,主要撒于其结构的设计、采用的材料和施工三个要素,而施工是保证管道工程质量的重要环节,将会直接影响到管道工程投入使用后的技术经济效果。故严格控制管道工程施工质量是非常重要的。
修订后的两规范强调了管道工程施工的具体方法和工艺等关键环节的控制和质量检查验收,在原规范的基础上对管道施工做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和提高,使管道施工后的质量有了进-步的保证;同时采纳吸收新技术、新材料,充分考虑施工企业实际,合理选择施工方法和检测手段,以降低施工成本,也有利于提高施工的可操作性;两规范还在-定程度上考虑了施工节能减排方面的技术要求。严格执行本规范,对提高工程质量、节约资源、保证安全生产、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五、管道工程相关标准规范的协调
1、与管道工程相关的标准规范:
(1)GB50235-2010、GB50184-2011:
适用于化工、石化、石油、冶金、机械、电力、核工业等各行业压力管道和非压力管道(不适用范围除外)。
(2)《压力管道安全技术监察规程--工业管道》TSG D0001-2009:
国家质检总局颁布,属于压力管道安全技术规范(法规体系),具有强制性。
(3)《压力管道规范 工业管道》GB/T20801-2006:
虽然是推荐性国家标准,但已被《压力管道安全技术监察规程--工业管道》TSG D0001-2009引用为强制性国家标准:凡是压力管道,必须严格执行本标准。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