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市政工程

鱼化寨车站监测方案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204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4-05-02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鱼化寨车站施工监测方案
1、工程概况 2
2、监测概况 3

3、编制依据 3

4、监测的目的和任务 3

5、监测组织与流程 4

6、测点的布设原则 6

7、监测项目及监测仪器 6

8、各监测项目监测方法 9

9、监测数据的分析与应用 16

10、监测控制标准及预警值 17

11、确保施工监测质量的措施 18
附图-: 鱼化寨车站监测点平面布置图
鱼化寨车站监测方案
-、 工程概况
1、现状情况:
鱼化寨站位于富裕路和经十三路十字交叉路口西侧,沿富裕路路东西向路南布置 ,为地下12米岛式站台车站。车站位于西安市高新区西部,尚处于开发阶段。站位北侧有少数民房,规划道路的西南侧为西安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考试训练场,其余为空地及农田。
车站
总长 车站总宽标准段宽度 车站
总高 站台形式宽度 车站
层数 出入口通道及数量 风亭、风道数量
361.11m 20.7m 13.91m 岛式/12m 2层 6个 3组
2、设计范围:
车站设计起点里程左线ZDK11778.439,右线YDK11778.465,至车站设计终点里程左线ZDK12139.575,右线YDK12139.575范围内的鱼化寨站主体建筑。
3、工程规模、及车站形式:
车站为地下二层岛式站台车站。其中地下-层为站厅层;地下二层为站台层。车站总建筑面积:20523.67㎡,地下部分主体建筑面积16473.86㎡.(地上部分面积另计)
4、设计使用年限、耐火等级、抗震设防烈度、人防防护等级:
车站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地下车站主体、出入口通道、风井的耐火等级为-级,出入口地面建筑、风亭耐火等级不低于二级;抗震设防烈度为8度;人防防护等级为6级。
5、规划情况:
车站周边规划以居注科研教育用地为主。富裕路现状道路宽度
38米,双向4车道外加2条非机动车道,规划道路红线宽50米;站位东北侧经十三路现状道路宽6米,规划道路红线宽30米;站位东南侧经十三路现状道路宽9米,规划道路红线宽30米,在站位西侧有-条规划路,规划道路红线宽度30米,目前尚未实施。

二、监测概况
根据设计及现场调查发现:车站范围内地下管线主要分布在富裕路道路两侧,对车站有影响的管线分别为DN1000、DN1200的排水管,埋深分别为5.9和4.7米,经十三路方向为-条DN600的排水管,埋深6米。车站埋深及站位受这三根管线影响。车站南北两侧有施工导改道路,由于富裕路交通量较大,所以导改道路为监测重点,车站施工开始,必须及时紧跟施工进行观测,现场巡查,确保排水管道和导改道路的安全!应做到勤观测、勤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汇报,立即做出相应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把事情处理在萌芽状态。车站四周必须布设降水井,紧跟现场施工及时降低水位与施工层面以下。
三、 编制依据
1、西安地铁三号线试验-标段工程施工图设计鱼化寨车站第二分册主体结构基坑支护图;
2、西安地铁三号线试验-标段工程投标文件及施工承包合同;
3、西安地铁三号线试验-标段有关管理文件及有关的技术规范和要求;
4、西安地铁三号线试验-标段鱼化寨车站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
5、《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测量规范》(GB-50308-2008)
6、 建筑变形测量规程(JGJ/T8-97)
四、 施工监测的目的和任务
4.1施工监测的目的
在基坑施工中,实际施工的工作状态往往与设计预估的工作状态存在-定的差异,有时差异的程度还相当大。基坑工程的设计预测和预估往往只能够大致描述正常的施工条件下,围护结构与相邻环境的变形规律受力范围。由于差异的存在和不确定,必须在基坑开挖和支护施筑期间开展严密的现赤测,以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为此基坑工程施工监测的目的如下:
4.1.1监测基坑稳定和变形情况,验证围护结构、支护结构的设计效果,保证基坑稳定、支护结构稳定、地表建筑物和地下管线的的安全;
4.1.2提供判断基坑、结构和周边环境基本稳定的依据;
4.1.3通过监控量测,了解施工方法和施工手段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以便及时调整施工方法,保证施工安全;
4.1.4通过量测数据的分析处理,掌握基坑和围岩稳定性的变化规律,修改或确认设计及施工参数。并为今后类似工程的建设提供经验。
4.2 施工监测的主要任务
4.2.1通过对地表变形、围护结构变形、支撑轴力量测,掌握围岩与支护的动态信息并及时反馈,指导施工作业和确保施工安全。
4.2.2经量测数据的分析处理与必要的计算和判断后,进行预测和反馈,以保证施工安全和地层及支护的稳定。
4.2.3对量测结果进行分析,可应用到其它类似工程中,作为指导施工的依据。
五、 监测组织与流程
5.1 监测组织
5.1.1项目经理部成立专业监测小组,以项目总工程师为直接领导。监测小组人员组织见表5.1-1。
5.1.2监测组主要职责:
①总工程师负责监测方案和监测计划的制定;
②副总工程师负责量测计划的安排
③施技部部长负责监测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分析;
④测量工程师负责方案的实施,包括量测断面选择、测点埋设、日常量测、资料管理等;
⑤技术员负责监测仪器的选择和调试、仪器保养维修工作;技术员负责及时进行量测值的计算和绘制图表。并快速、及时准确地将信息(量测结果)反馈给现场施工,以指导施工。
⑥技术员每次量测结束后,及时进行数据计算和分析,当天将监测结果和可能出现的问题通知主管工程师,并协助主管工程师制定相应措施。
5.1.3现赤控量测,按监测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并与其它环节紧密配合,不得中断施工。
5.1.4预埋测点牢固可靠,并易于识别和妥善保护,不任意撤换和人为破坏。
5.1.5监测的实施按测点布设、量测和资料报告整理三个阶段组织进行。
5.1.6由监测小组及时向监理工程师报告监测成果。

监测小组人员组织表 表5.1-1
序号 人员 职务 主要职责
1 吕东健 总工程师 全面负责监测工作管理
2 蒋国军 施技部部长 负责具体施工监测管理工作
3 段三才 测量主管 负责现场施工监测及管理
4 杜胜利 测量工程师 施工监测实施及内业处理
5 李侠 测量工程师 负责监测方案实施,监测资料的整理。
6 刘锋 测量员 负责监测方案实施,监测数据的采集。
7 余光明 测量员 负责监测方案实施,监测资料的整理。
8 郑腾 测量员 负责监测方案实施,监测数据的采集。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