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市政工程

河湖治理技术方案(主要是生物-生态技术)

  • 该文件为pdf格式
  • 文件大小:3.97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8-12-14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pdf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河道污染是区域人口、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造成的,污染治理的根本性措施是污染源的治理。 因此,世界各国均把污水截流、 废水达标排放和控制排污总量作为河道整治的首要措施。 然而,由于难以根除的面源污染及内源污染,即使在污水排放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 河道污染及其富营养化问题仍然十分突出。为此,各地在河道治理中, 把污染源治理和强化水体的自净能力同时作为河道修复的重要目标。 纵观国内外河道治理现状, 以下几种方法较为引人关注:
1、引流冲污和综合调水
引流冲污实质上是对水体污染物和浮游藻类的稀释扩散, 就局部而言常被视为解决水体富营养化相对简单、 易行和代价较低的办法。 如杭州西湖自钱塘江引水后对延缓水体富营养化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但从整体出发, 这种办法实为污染转移,有以邻为壑之嫌;综合调水不同于引流冲污,主要解决水资源的再分配,利用一定的水利设施合理调活河网水系,达到 “以动制静、以清稀污、以丰补枯、改善水质 ”的目的,尤其对提高水体的自净能力能发挥较好的作用。
2、曝气复氧
曝气复氧对消除水体黑臭的良好效果已被国内一些实验室试验及河流曝气中试所证实。其原理是进入水体的溶解氧与黑臭物质( H2S,FeS 等还原物质)之间发生了氧化还原反应。 对于长期处于缺氧状态的黑臭河流, 要使水生态系统恢复到正常状态一般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水体曝气复氧有助于加快这一过程。 由于河道曝气复氧具有效果好、 投资与运行费用相对较低的特点, 已成为一些发达国家如美国、德国、法国、英国及中等发达国家与地区如韩国、香港等在中小型污染河流污染治理经常采用的方法。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