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水利工程

颍河白沙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溢洪道泄洪闸设计施工图纸,附设计计算书

  • 该文件为rar格式
  • 文件大小:3.95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5-10-09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2个、dwg文件1个,下载需要20积分

颍河白沙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溢洪道泄洪闸设计施工图纸,附设计计算书

颍河白沙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溢洪道泄洪闸设计施工图纸
颍河白沙水库溢洪道泄洪闸设计设计图.dwg
颍河白沙水库溢洪道泄洪闸设计颍河白沙水库溢洪道泄洪闸设计.doc
颍河白沙水库溢洪道泄洪闸设计颍河白沙水库溢洪道泄洪闸设计计算书.doc
颍河白沙水库溢洪道泄洪闸设计

1.1 水库建设过程
1950年10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布”关于治理淮河的决定”后,省治淮总部于1951年元月组织力量对白沙水库进行勘测设计,1951年3月开始施工至1953年8月建成。工程包括:拦河坝,长1214m,坝型为均质土坝,坝顶高程231.72m,最大坝高42.5m。溢洪道为无控制开敞式溢洪道,宽100m,底高225.92m,最大泄量572m3/s;输水洞为无压洞,横断面为R2.03m的标准马蹄形洞,进水口为上下双层四孔1.75×1.75的油压直升平板钢闸门,进口底高195.92m,出口底高194.86m,洞长337.0m,最大泄量230 m3/s。水库设计最高洪水位228.42m,总库容1.88亿m3。此外尚有东付坝-座。
由于1950年设计时没有进行流域规划,设计洪水计算偏小,经1954年洪水考验后,发现水库规划库容偏小,溢洪道设计的溢洪断面不够大,水库的安全标准偏低,水库的效益未能充分发挥。为此于1956年2月~1957年12月进行了水库扩建。扩建后的大坝坝顶长1316m,顶宽6.6m,最大坝高47.88m,坝型由均质土坝变为复式断面,坝顶高程235.8m,防浪墙顶高程237.0m。改原无控制的溢洪道为新建8孔(12×8)弧形钢闸门控制的泄洪闸,闸顶高程225.92m,最大泄量4280 m3/s。但1958年元月溢洪道泄洪闸8扇弧形门安装完毕后,4月为支援三义寨引黄工程,拆走边孔6扇建块石滚水坝,坝顶高程231.0m,直到1964年10月才恢复拆除的6孔闸门。
建时除主坝及东付坝相应加高外,又增建-座西付坝及在主溢洪道东第-缺口处修建了付溢洪道,底宽180m,底部高程234.0m,最大泄量427m3/s。
1975年汛后,为增强水库抗洪能力,在东付坝坝顶建爆破药室17个,以应急需。
1997年底又对输水洞进行了较全面的加固处理。在出口新建了弧形工作门及引水岔管,输水洞由无压隧洞改为压力洞,洞身由马蹄形断面改为直径3.3m的圆形断面。
1.2 水库目前存在问题
白沙水库坝顶高程235.8m,防浪墙顶高程237m,水库现状允许最高静水位235.13m,调洪演算成果1000年-遇洪水位235.51m,2000年-遇洪水236.29m,均超过水库现状允许最高静水位235.13m,由此说明白沙水库的现有安全标准不足1000年-遇,远低于国家《防洪标准》(BG50201-94)50002000年-遇标准的下限,实属险库。
其中溢洪道存在问题
(1)溢洪道1956年曾做过水工模型试验,试验结果表明:泄洪闸上下游流态不好,影响东付坝安全,降低了水库的安全标准。
(2)泄洪闸闸室建在强风化的石英砂岩地基上,且右边孔跨在断层破碎带上,闸基极不均匀。
(3) 闸墩单薄,砼质量不好,碳化严重,普遍存在裂缝,右边墩及1、3、4、5中墩存在上下贯通裂缝,左、右岸下游翼墙明显向内倾斜,其中右岸翼墙倾斜达13cm。
(4)溢洪道没有尾水渠,不能做正常溢洪道使用。
(5)溢洪道闸门启闭机已经运行四十年,有的已超过四十年,闸门埋件锈蚀严重。闸门制作外观质量差,弧型闸门底部和右下角存在变形。所有-、二类焊缝严重未焊透属于不合格焊缝。
(6)八台启闭机运行基本正常,其中4、5号两台启闭机为开放式减速器,起升速度慢,齿轮磨损严重,大部分齿轮被拉伤,形成内槽,7号机开式齿轮存在局部裂纹,未扩展,减速器存在异常响声,3号机开式齿轮存在大面积蜂窝状铸造缺陷。
2 水文
白沙水库建设初期,因水文资料短缺,故只能采用有限的降雨资料推求设计洪水,并依此进行工程规划,此后,多次进行过水文复核。1986年和1998年我院先后对白沙水库进行了水文复核且均编制有《白沙水库水文复核报告》。
2.1 流域概况
白沙水库位于淮河支流沙颍河流域颍河上游,坝址地理位置为东经11315,北纬3420。坝址以上控制流域面积985km2。
颍河源于登封嵩山山脉,自西向东流经禹县、临颍、西华等县市,于周口以上3km附近的孙咀注入沙河。颍河全长约350km,水库以上长56km,流域面积7230km2,水库以上985km2,占全流域的13.6%,占颍河山区面积的51.8%。颍河白沙以上至禹县属山区,坡陡流急,禹县至颍桥进入丘陵区,颍桥以下进入平原,始有堤防。水库以上有少林河,石冲河、鱼洞河、马峪河等支流,下游较大支流有吴公渠,清淠河、清流河、柳塔河等。
颍桥以上为山丘区,面积约占全流域的26.3%,平原区约为73.7%。地势西北高,东南低,海拨高程-般为500~550m,最高峰高程为1512.4m。山区除少林寺、中岳庙有少量松树复盖较好外,-般为灌木丛林,高程在800~1000m以上,植被较差;丘陵区为黄土地带,多为梯田,冲沟发育,复盖较厚,流域内土壤类别,京广铁路以西为重、中粉质壤土,以东为中、轻粉质壤土,适宜于种植旱作物,如:小麦、玉米等,兼作杂粮及经济作物。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