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铁路工程

武汉至宜昌铁路工程测量监理细则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200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1-01-1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0积分

工程测量监理实施细则
-、工程概况及监理范围
新建铁路武汉至宜昌工程为沪汉蓉快速客运通道的组成部分,东起汉口站,西至宜昌东站,途经汉川、仙桃、天门、潜江、荆州、枝江、宜昌等市,线路全长293.096km。全线设汉口、汉川、仙桃、潜江、荆州、枝江、宜昌东等7个车站,其中5个新建站、2个既有站(汉口站、宜昌东站)。全线共划分6个标段,本标属第6标段。
起止桩号为DK206 500~DK293 623.24,正线全长87.41km。
主要工作内容有正线桥梁34577.4m/39座(双线)、4665.63m/6座(单线),隧道及明洞2375m/8座,路基47.81km。正线铺轨170.40km,站线铺轨14.09km。制架梁4030片。
HYZQ-6标地处湖北剩州市和宜昌市境内,工程区地理位置为东经111°~112°,北纬30°~31°。其中,荆州市至枝江市为南北向垄岗地貌,垄岗与宽阔的沟谷相间,地势平坦开阔,高程30~50M。枝江市往西进入丘陵区,高程50~210M,相对高差30~130M,宜昌附近进入低山区。沿线除农作物用地外植被发育。
本细则适用于武汉至宜昌铁路工程DK206500~DK293623.24段内设计院交桩复测,桥涵、隧道、路基、轨道等工程施工全过程进行监理。
二、编制依据
1 、合同依据
2、技术依据
(1)《时速200~250KM有砟轨道铁路工程测量指南 (试行)》(铁建设函200776号)。
(2)《新建铁路工程测量规范》(TB10101-99)
(3)《全球定位系统(GPS)铁路测量规程》(TB10054)
(4)《全球定位系统(GPS)测量规程》(GB/18314-2001)
(5)《国家三、四等水准测量规范》(GB/12891-91)
(6)新建武汉至宜昌铁路工程相关文件。
三、测量监理工作流程
1、根据监理合同约定和工程项目的规模,配置测量设备和仪器,设备和仪器应能满足相应的精度要求。
2、检查施工单位测量人员的资格,测量仪器和设备的检定情况,审核施工单位的测量方案。
3、根据工程实际情况编写测量监理实施细则。
4、对施工单位施工测量的内、外业资料进行检查,对其内、外业成果资料的正确性和完整性进行复核,采取抽查或旁站的方法对测量过程进行检查和复测。
5、监理工程师应特别注意相邻合同段搭接处测量结果及资料的符合性,必要时应组织相邻合同标段进行贯通测量和跨标段联测。
6、督促施工单位在测量工作中采取行之有效的多级复核制,完成交桩复测、控制测量、施工放样测量、竣工测量以及导线网、导线点和水准点保护等工作。



工 作 流 程 图

四、组织现郴桩
1、开工前,组织设计单位向施工单位进行测量成果资料和现场桩橛交接,并与设计单位、施工单位-起签署交接桩文件记录,履行交接手续。
设计单位向施工单位交桩的范围应包括:
(1)GPS点、导线点、水准点成果表及点之记。
(2)桩橛包括GPS点、导线点、水准点等。
(3)大型建筑物(如桥梁、隧道等)或复杂地段的平面控制桩及设计单位提供的测算和精度评定资料。
(4)测量技术报告。
2、按照招标文件和规范要求检查交桩数量、精度,签署纪要(各种数据应齐全)并报建设单位。若重要桩位丢失,不能满足复测和施工测量需要时,应向建设单位和设计院报告。
施工单位应对测量成果进行全面复测,复测内容如下:
(1)GPS点的基线边长度。
(2)导线点的转角、导线点间的距离。
(3)水准点间的高差。
五、 CPI、CPII控制网测量及CPIII控制点施测
1、各级平面控制网的作用为:
(1)CPI主要为勘测、施工、运营维护提供坐标基准。
(2)CPII主要为勘测和线下工程施工提供控制基准。
(3)CPIII主要为轨道铺设和运营维护提供控制基准。
平面控制网布网要求按表1执行。
2、平面控制网的主要技术要求应符合下列规定:
(1)GPS测量的精度指标应符合表2的规定
表1 平面控制网布网要求

控制网级别 测量方法 测量等级 点间距 备注
CPI GPS C ≥1000M ≤4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