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江门隧道洞口段管棚施工方案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50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1-01-11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0积分

江门隧道洞口段管棚施工方案
在我单位施工管段隧道较长,洞口绝大部分地质条件较差,全风化层较厚呈松散土状,为了保证管棚施工质量,保证各项工序严格按程序进行施工,特编制本施工方案,望各个工程队遵照执行,并把本方案向现场作业人员进行交底,针对各个隧道洞口地形、地势进行合理布置和安排。加快施工速度,提高工作效率。
-、钻孔平台布置
洞口明暗结合段首先把需要进行管棚施工的范围开挖出来,预留核心土,待导向墙施工完毕后(根据地质条件,在周围地势较为平缓,钻机布置场地较大容易控制钻进方向时,可直接进行管棚钻进施工),进行管棚施工,利用台阶安设和固定钻机位置,两偏拱利用枕木垛或搭设脚手架平台作为钻机施工平台,拱顶管棚施工可直接利用核心土,把顶部平整夯实后布置钻机,钻机安设要稳定,保证能够承受钻机反推力和向下压力,并保证钻孔时钻头不发生倾斜、下沉、偏移等现象。
二、设备、机具要求
根据工期要求,布置两台钻机,型号为XY-2PC或其他型号电动坑道冲击钻机,钻头直径Φ70~Φ150mm,钻杆单根长1.5m~2.0m;压浆机采用DW150型压浆机-台,并配齐所有搅拌桶,吸浆管和压浆管,吸浆管长不小于6m,压浆管不小于10m,保证管道移动距离要求,压浆机理论注浆压力最大为7MPa。
三、 材料要求及施工工艺要求
管棚采用Φ108钢管,壁厚6mm,每6m-节,管节-头为正向内丝,-头为逆向外丝,同-断面内接头数量不得超过总钢管数的50随钻孔钻进向前跟进(若地质围岩为粘土或软弱围岩,而且整体性较好,钻进时不易坍孔时,可先直接钻孔,钻孔完毕后再安设长管棚),施工时保证钻孔冲击旋进时,丝扣不发生脱落现象,钻头直径为Φ125,成孔直径为Φ127,钻进时利用钻机冲击力和钻头带动管棚向前跟进,再在该管中进行注浆,确保管棚支护效果,若个别管棚因倾角较大管棚下方悬空太大时,根据设计要求在管棚下方间隔交叉打超前小导管,尽量最大限度的降低破碎岩石的塌落现象发生。
浆液采用水泥净浆,浆液水灰比为1:1(重量比),注浆压力为0.52.0MP,当孔内吸浆量较大时,可压注水泥砂浆水泥-水玻璃双液浆,施工时先做好浆液配比,采用水泥砂浆时砂必须先经过筛分,保证砂浆流动性,确保注浆效果。
四、 管棚施工方法
根据设计要求对洞口管棚施工需设导向墙,导向墙采用C20混凝土,截面尺寸为11m.为保正长管棚精度,导向墙内设2榀l18工字钢架,钢架外缘设φ140壁厚5mm导向钢管,钢管与钢架焊接。钢花管和不钻孔钢管交叉布置,Φ108钢管钻孔作为注浆孔,钻孔梅花型布置,间距为150mm,钻孔直径为Φ10~Φ16mm,尾端预留110cm不钻孔,作为止浆段;前端加工成10cm的尖端;钢花管中可增设钢筋笼,钢筋笼采用四根主筋和固定环组成,主筋采用Φ22的螺纹钢筋,固定环采用φ42的短管节,管节长50mm,在洞外加工掣接成型,现巢装,以提高导管的抗弯能力,管棚安设沿隧道环向中对中间距为40cm,每环47根,管棚安装角度控制在1°~3°,钢管施工误差径向不大于20cm,沿相邻钢管方向不大于10cm。
管棚安装完毕后进行注浆施工,水泥浆液水灰比为1:1(重量比),管棚内灌注水泥浆,注浆压力控制在0.5~2.0MPa,注浆施工前先进行现场注浆试验,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注浆参数,取得管棚注浆施工经验,根据设计注浆参数或经验参数进行施工,并合理控制注浆量。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