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公路路面施工技术

  • 该文件为ppt格式
  • 文件大小:6.02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4-04-18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ppt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公路路面施工技术
1、沥青路面的特点:
沥青路面是采用沥青材料作结合料,粘结矿料或混合料修筑面层的路面结构。沥青路面由于使用了粘结力较强的沥青材料作结合料,不仅增强了矿料颗粒间的粘结力、而且提高了路面的技术品质,使路面具有平整、耐磨、不扬尘、不透水、耐久等特点。由于沥青材料具有弹性、粘性、塑性,在汽车通过时,震动孝噪音低、略有弹性、平稳舒适,是高级公路的主要面层。
沥青路面的缺点是:易被履带车辆和坚硬物体所破坏;表面易被磨光而影响安全,温度稳定性差,夏天易软、冬天易脆并产生裂缝。此外铺筑沥青路面受气候和施工季节的限制。雨天不宜铺筑各种沥青面层,冰冻地区在气温较低时铺筑沥青面层难以保证质量。沥青路面属于柔性路面,其力学强度和稳定性主要依赖于基层与土基的特性。
2、沥青路面的分类与选择:
沥青路面的主要形式有沥青表处、贯入式、沥青碎石、沥青混凝土等。这几种沥青路面按强度构成原理可分为嵌挤类和密实类,按施工工艺的不同可分为层铺法和拌和法两种形式。
热拌沥青混合料是由矿料与沥青在热态下拌和而成的混合料的总称。热拌沥青混合料在热态下铺筑施工成形的路面,即称热拌沥青混合料路面。热拌沥青混合料可按混合料的性质、强度构成及矿料级配、最大粒径等进行分类。
2、沥青混合料适合的路面结构:
选择沥青面层时,应综合考虑道路等级、交通类型、要求的使用期、设计年限内标准轴载的累计当量轴次、气候条件、筑路材料、施工机械以及养护条件等因素。
应根据不同地区道路等级及所处层位的功能性要求,选择适当的结构组合,并应符合下列原则:
要综合考虑满足耐久性、抗车辙、抗裂、抗水损害能力、抗滑性能等多方面要求,根据施工机械、工程造价等实际情况选择沥青混合料的种类。沥青混凝土混合料面层宜采用双层或三层式结构,其中必须有至少-层I型密级配沥青混凝土混合料。如各层均采用沥青碎石混合料时,沥青面层必须做下封层。
多雨潮湿地区的高速、-级公路的上面层宜采用抗滑表层混合料,其它等级公路及少雨干燥地区的高速、-级公路可采用I型沥青混凝土混合料做表层,沥青面层的集料最大粒经应从上至下逐渐增大,中粒式及细粒式用于上层,粗粒式只能用于中、下层,砂粒式仅适用于非机动车道。
上面层沥青混合料的集料最大粒径不应超过层厚的1/2,中、下面层及联结层的集料最大粒径不应超过层厚的2/3。
高速公路的硬路肩沥青面层应采用I型沥青混凝土混合料作表层。
3、材料的基本要求:
沥青:沥青路面所用的沥青材料有石油沥青、煤沥青等。使用时应根据交通量、施工方法、沥青路面层类型、材料来源等情况选用。对热拌热铺类沥青路面,由于沥青材料和矿料均须加热拌和,并在热态下铺压,故可采用稠度较高的沥青材料。而热拌冷铺类沥青路面,所用沥青材料的稠度可较低。对浇贯类沥青路面,若采用的沥青材料过稠,难以贯入碎石中,过稀又易流人路面底部。因此,这类路面宜采用中等稠度的沥青材料。
沥青路面所用沥青的标号,应根据地区气候条件、施工季节气候、路面类型、施工方法和矿料性质尺寸等因素选用。所选用的沥青应满足道路用沥青技术标准。
粗集料:沥青路面所用粗集料应洁净、干燥、无风化,而且应具有足够的强度和耐磨性以及良好的颗粒形状。粗集料的规格应满足技术标准要求。粗集料主要有碎石、轧制砾石及筛选砾石。粗集料与沥青材料的粘附性大小,对沥青混合料的强度和耐久性有极大影响,应选用同沥青材料有良好粘附性的碱性粗集料。
细集料:细集料是指粒径小于5mm的天然砂、人工砂、石屑。细集料均要求坚硬、清洁、干燥、无风化、不含杂质,并且具有适当的级配。
填料:填料-般采用石灰岩、岩浆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