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我国首批引进国外直流输电技术的工程有哪些?

发布日期:2013-07-23审核编辑:本站小编

天广直流输电工程和葛南直流输电工程是我国首批引进国外直流输电技术的工程,天广直流工程(±500kV、1800MW)直流线路全长960km, 2001年6月双极建成投产,天广直流建成后,南方电网成为了我国第一个交直流并联输电系统,使西南水力资源丰富的广西、贵州和云南三省的电力,通过天广直流和已投运的天广Ⅰ、Ⅱ回交流输送到广东负荷中心,对实现西电东送的大战略、提高天广走廊输送能力和加强南方电网的稳定性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天广直流工程咨询工作由加拿大泰西蒙公司负责、中方参加,由西门子公司总承包。西电公司引进了换流阀的电气、结构、电子部件的设计和组装工艺,并负责组装部分组件及完成其出厂试验。
葛南直流输电工程(±500kV、1200MW),送端葛洲坝换流站位于宜昌宋家坝,受端换流站位于上海市奉贤县南桥,线路全长1045.7km。工程于1982年进行可行性研究,由加拿大泰西蒙公司咨询,1984年国家批准为建设项目,同年12月与原瑞士BBC公司和西门子公司签订了供货合同,1990年8月全部建成。

葛洲坝500kV换流站站址位于宜昌宋家坝,距雄伟的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3.5公里。换流站依山而建,占地面积约220亩。该站是葛洲坝~上海直流输电工程的首端站,于1989年投入运行,是我国第一座500kV换流站。湖北院承担的峡江I、II回π进葛洲坝500kV换流站工程将清晰三峡近区网络结构,增强三峡近区电网输电稳定性,利于三峡右岸电站灵活运行,提高鄂湘断面输电能力。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