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基坑(槽)或管沟标高、平面尺寸的允许偏差

发布日期:2013-09-01审核编辑:本站小编

基坑(槽)或管沟挖掘工作完成后,必须对其标高以及平面尺寸进行检查。
(1)基底的标高对于建筑物的高度有着直接的影响,特别是当基底标高没有挖到设计标高时,建筑物将会被抬高,同时还有可能使建筑物的基础坐落在软弱的土层上,因此,基底标高不允许出现未挖到设计标高的现象,也就是说不允许出现允许偏差的正值,基于这些原因,基坑(槽)管沟的底标高允许偏差为0~ - 50mm。
如果一旦基底标高发生超挖时,可以根据超挖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补救措施,一般可以采取两个办法解决,一是加大基础混凝土垫层的厚度,另一个根据基底不同土质和超挖的具体情况,采取素土或灰土逐层回填夯实的措施。
(2)基坑(槽)底长度和宽度构成了基础的底面积,而底面积取决于基底土质的承载能力和建筑物的类型所引起的荷载,它是经过结构计算后确定的最小值,施工时不能随意将尺寸缩小,检查时可以这样掌握,由设计确定的轴线(或中心线)分别向外、向内测量,与设计所要求的数值比较,基槽底宽度不应偏小。由设计确定的轴线(中心线)向两个方向测量,与设计所要求的数值比较,基坑的底长度和宽度同样不应偏小。
(3)与基底标高和基底长度、宽度有关的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边坡,过陡的边坡可能引起标高和平面尺寸的变化,因此检查时应注意,边坡坡度不应偏陡。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