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森林旱灾风险区划评估项目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3.04M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9-07-26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包含以下文件:
森林旱灾风险区划评估项目.doc
旱灾是影响范围最广、出现次数最多、造成灾情最为严重的一种气象灾害,由于近年来极端气候事件的频繁发生,加之树木过量砍伐、水资源的过度浪费等人为因素的影响,导致森林大量因旱减少。本文以呼伦贝尔市为研究区,选取气象指标,对干旱的时空分布特征规律进行分析,选取林木指标和社会经济指标等,基于旱灾风险理论对森林旱灾风险进行区划和评估,所得结论如下:
(1)呼伦贝尔地区干旱对短时间的降水量反应较为敏感,表现为频率大、强度低的特点,季节干旱中冬旱频率高、秋旱强度大;干湿季干旱中干季强度大、湿季频率高;年际干旱呈现中部高于东部的特点,东部干旱有逐渐高于西部的趋势。
(2)从不同等级干旱频率空间分布可以得出,特旱频率较高的地区分布在陈巴尔虎旗东部、海拉尔区、鄂温克族自治旗、新巴尔虎左旗、牙克石市南部、扎兰屯市、鄂伦春族自治旗南部以及阿荣旗西部,从季节和干湿季干旱强度空间分布可以看出,春季干旱强度由南向北递减;夏季干旱强度由西向东递减;秋季干旱强度自东向西递减;冬季干旱强度东西部高于中部;干季干旱强度东北向西南递减;湿季干旱强度自西向东递减。
(3)森林旱灾致灾因子危险性较高的地区分布在新巴尔虎右旗、鄂伦春族自治旗东部和莫旗东北部;孕灾环境敏感性较高地区包括额尔古纳市北部、根河市、牙克石市大部、鄂温克族自治旗东部、新巴尔虎左旗东部以及扎兰屯市西部;承灾体脆弱性高的地区集中在呼伦贝尔地区北部,包括额尔古纳市北部、根河市大部、鄂伦春族自治旗西部、阿荣旗中部;防灾减灾能力较强的地区分布在牙克石东南部、阿荣旗以及扎兰屯东部。森林旱灾重度风险区分布在呼伦贝尔北部和西部,极重度风险区分布在呼伦贝尔地区最西端和东部。总整体情况来看,呼伦贝尔地区森林旱灾风险呈现东西高、中南部低的特点。
(4)轻度风险区占总面积的6.81%,包括海拉尔区、牙克石市、扎兰屯市;中度风险区占总面积的24.52%,包括陈巴尔虎旗、鄂温克族自治旗和阿荣旗;重度风险区占总面积的59.83%,包括额尔古纳市、根河市、满洲里市和新巴尔虎左旗。极重度风险区占总面积的8.84%,包括新巴尔虎右旗、鄂伦族自治旗和莫旗。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