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建筑工程 > 钢筋

钢筋焊接接头技术施工作业指导书

  • 该文件为txt格式
  • 文件大小:5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1-01-06
文件介绍:

本资料为 txt 格式,下载需要1积分

钢筋焊接接头技术施工
作 业 指 导 书
一、 编制依据
1、禹州电厂一期2×350MW主厂房工程施工图纸的焊接设计要求。
2、《禹州电厂一期工程主厂房投标文件》的相关内容。
3、国家行业标准《钢筋焊接施工及验收规范》(JGJ18-96)、《砼结构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04-92)。
4、《建筑施工手册》之相关内容。
二、 工程概况
1、主厂房上部结构钢筋砼框架梁和纵梁、汽轮发电机基础底板和楼层梁板以及锅炉基础和集控楼所有钢筋砼梁通长配筋均采用连续闪光对焊;汽机间槽形屋面板预应力钢筋采用闪光~预热闪光对焊。
2、主厂房上部结构框架柱顶部竖向钢筋及集控楼框架柱竖向钢筋接头形式采用竖向电渣压力焊。
3、预埋件T形接头及部分铁件加工采用手工电弧焊接头形式。
三、 施工准备
1、凡参加钢筋焊接施工的操作人员必须经过专门的技术培训,并经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
2、所有进场钢筋以及型钢必须有出厂合格证及复验报告,焊条、焊剂必须有出厂合格证。
3、对焊前应清除钢筋端头150mm范围内的铁锈、油渍、泥污等,端头有弯曲的应予调直或切除。
4、钢筋必须用切断机切断,钢筋切口断面与钢筋的轴线垂直,不得有挠曲变形,并不得用气割下料。
5、对焊及电渣压力焊前,必须把两筋轴线及纵肋对齐,焊机要调好;手工电弧焊接部分几何尺寸要准确(间隙、坡口、角度、搭接长度、绑条长度及两段钢筋的轴线、纵肋对齐等)。
6、钢筋下料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设置在同一构件内同一截面受力筋的接头位置应相互错开,在任一接头中心至长度为35d且不小于500mm的区段内,同一根钢筋不得有两个接头。
②受力钢筋的接头应避开柱、梁端部钢筋加密区,并且接头端距钢筋弯折处不得小于钢筋直径的10倍长度。
四、 操作工艺
* 闪光对焊:结合工程实际特点,拟只采取连续闪光对焊和闪光~预热闪光对焊两种,施焊前,应根据焊机容量及钢筋规格、直径正确选择对焊参数,包括调直长度、闪光留量、闪光速度、预热留量、预热频率、顶煅留量、顶煅速度和顶煅压力及变压器级次等。
1、连续闪光焊的施工工艺:包括连续闪光及顶煅过程
①施焊时先闭合一次电路,使两钢筋端面轻微接触,此时锻面间隙喷射出火花般熔化的金属微粒--闪光,接着徐徐移动钢筋使两端面仍保持轻微接触,形成连续闪光,闪光速度可由慢到快,闪光过程应稳定强烈,以防焊口金属氧化。
②闪光到预定长度,使钢筋的端头将近熔点时,就以一定的压力迅速进行顶煅,顶煅速度应越快越好,在顶煅开始的0.1s内应将钢筋压缩2~3mm,使焊口迅速闭合,不致氧化。先带电顶煅,再无电顶锻到一定长度,焊接接头即告完成。
2、预应力Ⅳ钢筋预热闪光焊的施工工艺包括闪光~预热闪光和顶煅过程:
①施焊时先闭合电源,然后使两钢筋的端面交替地接触和分开,这时钢筋端面的间隙中发出断续的闪光,而形成预热过程,当钢筋达到预热温度后进入闪光阶段,随后顶煅而成。Ⅳ钢筋施焊时,为防止接头处温度梯度过大和冷却过快,应采用较大的调直伸长度和较低的变压器级数,以及较低的预热频率。
②Ⅳ钢筋采用预热闪光对焊,其接头的力学性能不能符合质量要求时,可在焊后进行通电热处理,具体要求如下:
a、待接头冷却至300°C(暗黑色)以下,电极钳口调至最大间距,接头居中,重新夹紧。
b、采用较低变压器级数,进行脉冲式通电加热,频率以0.5-1s/次为宜。
c、热处理温度通过实验确定,一般在750°~850°(桔红色)范围内选择,随后在空气中自然冷却。
* 电渣压力焊的工艺过程包括引弧、电弧、电渣和顶压过程
1、首先将上部接头钢筋就位,然后装上夹具、固定钢筋、装上焊剂,准备焊接,上下夹具要夹紧钢筋。
2、先使上钢筋与下钢筋接触,通电后,即将上钢筋提升2-4mm引弧,然后继续上提几毫米,使电弧稳定燃烧。
3、随着钢筋的熔化,上钢筋逐渐插入渣池中,此时电弧熄灭,转为电渣过程,焊接电流通过渣池面产生大量的电阻热,使钢筋端部连续熔化。
4、钢筋端部熔化到一定程度后,在切断电源的同时,迅速进行顶压,持续几秒钟后松开操作杆,焊接完成。
* 电弧搭接焊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