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建筑工程

粉体工程问答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9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3-12-24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粉体工程

-.1.摩擦角:由于颗粒间的内聚力和摩擦力而形成的角成为摩擦角,是表征粉体流动状况的重要参数。
2.臂效应:即在接近固体表面的地方会随机填充存在局部有序,这样紧挨着固体表面的颗粒常常会形成与表面形状相同的料层,这就是所谓的臂效应。
3.粉碎机械力:与热、电、光、磁化学等化学分支-样研究粉碎化学过程中伴随机械力化学效应的学科称为粉碎机械力化学,简称机械力化学。
4.屈服轨迹:-组粉体样品在同样的垂直应力条件下密实,然后在不同的垂直盈应力条件下对每-个粉体样品进行剪切破坏试验,在这种特殊的密实状态中得到的粉体破坏包络线称为该粉体的屈服轨迹。
5.相对可燃性:在可燃性粉体中加入惰性的非可燃性粉体均匀分散成粉尘云后,用标准点火源点火,使火焰停止传播所需的惰性粉体的最杏入量即为粉体的相对可燃性。
二.1.表征粒度分布的参数粉体的填充指标有哪些参数:中位粒径D50、最频粒径Dmo、标准偏差 填充指标:容积密度、填充率、空隙率
2.等径球体随机填充的类型随机密填充、随机倾倒填充、随机疏填充、随机极疏填充
3.写出几种实际颗粒的堆积规律1)当仅有重力作用时,容器中实际颗粒的松装密度随着容器直径的减型颗粒层高度的增加而减小2)对于粗颗粒,较高的填充速度导致松装密度较小3)对有黏聚力的细粉末,减慢供料速度可得到松散的堆积4)松散堆积时,有棱角的颗琳隙率较大,表面粗糙度越大的颗粒,空隙率越大5)颗粒越小,由于颗粒间的黏聚作用,使空隙率越高,因此潮湿粉末的表观体积随含水量的增加而变得更大
4.粉体层中液体有哪几种各有什么特点1)粘附液:黏附在颗粒的表面、2)楔形液:滞留在颗粒表面的凹穴中或沟槽中、3)毛细管上升液:保留在颗粒之间的间隙中、4)浸没液:颗窿没在液体中
5.粉体润湿的应用典型实例1)表面涂覆或包覆:用硬脂酸钠改性MgO粉体,在吸附层中硬脂酸根离子的亲水基朝向水相,接触角减小,使粉体对水的润湿性增强2)热处理:热处理讲吸附在陶瓷表面氧排除以免金属氧化而在界面处形成氧化物阻止金属与陶瓷元素的相互扩散,阻碍界面反应的进行,从而降低金属对陶瓷的润湿性。
6.粉体摩擦角具体类型粉体的内摩擦角、安息角、壁面摩擦角、滑动摩擦角和运动角
7.试述粉体压力饱和现象并写出Janssen公式当粉体填充高度达到-定值后,P趋于常数,这-现象称为粉体压力饱和现象。Janssen公式:
8.流动与不流动的判据是什么如果颗粒在流动通道内形成的屈服强度不是已支撑住流动的堵塞料(这堵塞料以料拱或穿孔的形式出现)那么流动通道内讲产生重力流动。
9.防止粉体偏析的方法是什么1)在加料时,采取某些能使输入物料重新分布和能改变内部流动模式的方法2)在卸料时,通过改变流动模式或以减少偏析的装置,从本质上讲,其设计是旧能的模仿整体流动。
10.颗粒在流动中运动时受到的力有哪些颗粒运动时的阻力(牛顿阻力)、重力和浮力、离心力、压力梯度力
11.粉尘爆炸的特点(机理和条件)特点:发生频率高,破坏性强、粉尘爆炸的感应期长、易造成二次爆炸、爆炸产物容易是不完全燃烧产物、爆炸会产生两种有毒气体。机理:1)热能作用于粉尘粒子表面,使其温度上升2)尘粒表面的分子由于热分解或干馏作用变为气体分布在粒子周围3)气体与空气混合生成爆炸性混合气体,进而发火产生火焰4)火焰产生热能,加速粉尘分解,循环往复放出气相的可燃性物与空气混合,进-步发火传播
12.分体输送设备胶带输送机主要构件设备:1)机械输送设备:胶带输送机、螺旋输送机、斗士提升机和链板输送机2)气力输送设备:空气输送斜槽、螺旋控力输送泵和气力提升泵3)交通运输工具:汽车、火车和船舶。构件:胶带、上托辊、缓冲托辊、漏斗、导料槽、传动辊筒、螺旋拉紧装置、尾架、空段清扫器、下托辊、中间架、弹簧清扫器、头架、改向辊筒、头罩
三.1.粉体结拱产生原因防拱和破拱措施原因:1)粉体的内摩擦力和内聚力使之产生剪应力并形成-定的整体强度,阻碍颗粒位移,使流动性变差2)粉体的外摩擦力与筒仓壁间的摩擦力越大越易结拱3)外界空气的湿度、温度的作用使粉体的内聚力增大、流动性变差、固结性增强导致出现拱密的可能性增大4)筒卸料口的半径减小使通过仓内粉体共流截面减小则易产生摩擦。措施:1)正确设计料仓的几何结构2)提高料仓内壁的平滑度3)气动破拱4)振动破拱5)机械破拱此外对于不同类型的结拱其防拱措施也不尽相同
2.粉碎机械力化学的应用有哪些至少举五例1)表面改性:在聚丙烯(PP)粉体的冲击粉碎条件下,添加非离子表面活性剂NP7.5和钛酸酯偶联剂KPPS即可实现PP表面的亲水性2)接枝改性:在-定的外部激发条件下,讲单体烯烃或聚烯烃引入粉体表面对其进行改性3)MA法合成弥散强化合金4)MA法制备纳米晶材料5)制备纳米陶瓷6)掺加助磨剂提高水泥的细度7)合成硅酸盐矿物
3.漏斗流和整体流料仓的区别1)漏斗流料仓受料差压力固结形成穿孔或管道而整体流料仓不收 料差影响2)漏斗流料仓在密实压力下不流动区留下的颗粒料可以变质或结块而整体流料仓形成了久进久出的流动,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储存期间的结块问题3)漏斗流料仓的出料口的流速可能不稳定,而整体流料仓避免了粉体的不稳定性流动、沟流和溢流
4.固化床和流化床区别流化床和固定床的区别在于床层物料是否达到其最小流化速度,最小流化速度以下为固定床,以上为流化床。其中流化床又分很多种床型。
5.湿式除尘器的机理洗涤除尘器有那些类型机理:所有湿式除尘器的基本原理都是让液滴和相对较小的尘粒相接触/结合产生容易捕集的较大颗粒。在这个过程中,尘粒通过几种方法长成大的颗粒。这些方法包括较大的液滴把尘玲合起来,尘粒吸收水分从而质量(或密度)增加,或者除尘器中较低温度下可凝结性粒子的形成和增大。类型:重力喷淋除尘器、旋风洗涤除尘器、隔膜泵除尘器、泡沫除尘器、射流洗涤除尘器、填料床洗涤除尘器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