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分散剂在sol-gel 法制备PZT 粉体中的应用

  • 该文件为pdf格式
  • 文件大小:231.09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2-10-23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pdf文件1个,下载需要1积分

分散剂在solgel法制备PZT粉体中的应用

摘要: 采用 sol-gel 法制备了PZT 纳米粉体。针对硝酸铅会从干凝胶中析出的问题,分析了硝酸铅的析出原因,采取在溶胶中加入柠檬酸三铵作为分散剂来消除硝酸铅的偏析。实验结果表明:当柠檬酸三铵的加入量为醋酸铅的2.5%(摩尔分数)时,能得到粒度较为均匀,组成与计算配方-致的PZT 纳米粉体。
关键词: 无机非金属材料;分散剂;柠檬酸三铵;sol-gel 法;锆钛酸铅

sol-gel 法是制备粉体的常用方法之-,传统的sol-gel 法大多采用金属醇盐为原料,以有机物为溶剂这虽然能制备出质量较高的PZT 粉体,但总体成本较高,不利于市场推广和广泛应用。因此各种改性的sol-gel 法被广大材料工作者提出来,用锆和铅的无机盐取代金属醇盐[1 ~3];采用三乙醇胺与Ti4、Zr4 和Pb2 形成溶胶[4];以锆醇盐、钛醇盐、醋酸铅为原料和正丁醇为溶剂,在氩气气氛得到纳米PZT 粉体[5];以硝酸锆、醋酸铅和钛酸丁酯为原料,以去离子水和乙二醇-乙醚为溶剂,在700 ℃煅烧4 h得到了PZT 纳米粉体[6];以醋酸铅、乙酰丙酮锆、钛酸四丁酯,以冰醋酸和乙酰丙酮为螯合剂,得到PZT 纳米粉体[7]。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